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一堂~春暖花開 快樂長者 歡喜上學

8開春新喜~中山精舍法鼓長青班開學了!2013年2月24日,陽光和煦,春暖花開,中山精舍「法鼓長青班」首度開課!近五十位長者滿載著歡喜、雀躍的心情前來,普化中心常藻法師亦特別趕來關懷。一早,報到人潮絡繹不絕,長者們面滿笑容,喜悅的心情不言而喻。而協助報到的外護義工,也溫柔呵護長者,輔導法師常嘉法師由衷感謝長者菩薩們的護持和成就,並以師父的開示「夕陽無限好,旭日又東昇」來勉勵菩薩們能更歡喜的心,開創人生第二春。

課程一開始,主持人先帶領大家做暖身操「伊比呀呀」,長者們個個笑開懷。緊接著關懷員也引導菩薩們自我介紹,菩薩們時而靦腆,時而風趣,立即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接下來的點心時間,因適逢元宵節,精舍特地準備了甜蜜的花生紅豆湯圓,與菩薩們一起過節,長者菩薩們讚嘆:「好貼心喔!謝謝你們。」課程正式以『活力講座—樂活人生,永遠不老的心』揭開序幕。精舍特別禮請程弘慶菩薩,來分享樂活人生的秘訣。「什麼叫老?心不轉就會老。」程老師分享,人要活就要動,動手不動口;不倚老賣老,要越老越寶。他還勉勵菩薩們能廣結善緣多行善,隨遇而安隨緣而居,這樣就能擁有慢活又輕鬆的生活。老師幽默詼諧,並舉出自己生活實例來分享,長者們各各凝神專注,時時愉悅滿面,笑聲不斷的從大殿悠揚傳來。

1  小憩片刻之後,又安排了『禪藝課程—小品花插作』,特別邀請到中華花藝的潘壽英老師蒞臨指導。長者菩薩看到美麗馨香的花朵,都歡喜了起來。老師請菩薩們,先靜坐幾分鐘,以平靜的心,來欣賞花、插花。「玫瑰是主角,也就是在場的每一位菩薩,您們都是主角,請插在正中間,康乃馨、滿天星和樹蘭,都是玫瑰的好朋友。」老菩薩們認真學習,彷彿在人間仙境品花讀花,大殿瀰漫著無限溫馨。老師的團隊也穿梭在其間,引導長者手手細作,綻放長者心中妙花。其中有好幾位是男眾菩薩,插著生平第一盆花,笑稱:「這是我第一次插花呢!好看吧!我很喜歡。」完成之後潘老師帶領大眾合掌,將自己親手插好的小品花供養三寶:「願以此香華遍滿十方,供養三寶護法龍天,普薰眾生同入佛智。」莊嚴的氣氛感染了在場每一位長者、法師及義工,大家的臉上法喜充滿,內心虔誠寧靜。

課程告一段落,長者們慷慨分享學習心得,登代菩薩首先分享,雖是第一次插花,發現自己插得很漂亮,現場立刻報以熱烈的掌聲。她覺得今天程老師的專題講座收穫不少,尤其對「不要念孩子,要念佛」,「以感恩心來生活」的勉勵印象深刻。簡政菩薩也對這樣的課程表達感謝,並決定要把今天插的花送給同修,現場立即響起熱烈的讚歎聲。今年八十四歲的劉政菩薩已參加過銀向菩提的講座,他說他每次都很仔細的聽課,並且做筆記,很認同要活就要動的理念,他還分享了七個養生秘訣,讓大家都很受用。另外,靜枝菩薩則開心的說著,居然能在長青班遇見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學員,因緣真是不可思議。她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孤獨,不要怕孤獨,懂得安排自己,就會生活愉快。還有高齡九十歲的林陳尋阿嬤,當主持人恭請她說幾句話時,害羞的她僅以:「謝謝大家!」來表達歡喜,老人家真是太可愛了!

6  課程接近尾聲,長者們以感恩的心,進行午供,豐盛美味的飯菜,讓長者們讚不絕口。午齋後,在輕盈悠揚的音樂聲中,長者們結束長青班的初體驗,帶著滿滿的收穫,快樂的心回家。這次的聚會,有兒女為母親報名的,有媳婦為婆婆報名的,也有夫妻一同前來參加的,不論因緣如何,大家都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齊聚在中山精舍參加課程,為自己充實生命的養分,增長自我的智慧與慈悲,也透過參與活動,來結識新朋友,彼此關懷,共同成長,讓自己、家人和他人,都能充滿快樂、平安、幸福。

長者菩薩,祝福您!


文/王彥人菩薩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開學影片觀賞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