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二堂~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

_DSC8620  2013年3月3日是長青班第二次上課的日子,雖然空氣中帶著早春的寒意。但是中山精舍一早就有義工們歡喜的展開各項準備工作,人人心中充滿期待,使得氣氛顯得暖烘烘的。一早,長者們開始陸續來報到,義工們熱誠的接待,儘管長者們有的步履蹣跚、有的滿頭銀髮,但是他們臉上都洋溢著笑容,帶著一份精進的心,共同來成長。

第一堂課是「動禪保健」,吳甜菩薩親切的引導,說明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讓長者先放鬆身心,再依序練習第一式扭腰甩手、第二式頸部運動,過程中並提醒長者「不用力」、「不勉強」、「自然呼吸」。長者們在輕鬆的氣氛中練習動禪,不但活動了筋骨,也體會動禪的心法,使得早上第一堂課就法喜充滿。點心時間,長者林佳子菩薩特別親自製作「香蕉杏仁糕」跟大家結緣,此外義工菩薩還準備了水果供長者們享用。精舍還安排了量血壓的服務,照顧長者的健康。

_DSC8484  第二堂課是「外語世界-佛教英語」,黃金發菩薩跟大家分享「佛」的英文「Buddha」,為了讓長者容易記住,還以相似音「不打(人)」提醒。金發菩薩更進一步與大家分享「佛」的意涵:佛是指「覺悟的人」,也就是看透人間世事,深明因緣因果的道理的人。所以,佛是我們的老師,是自己沒有煩惱,同時幫助別人沒有煩惱的人。我們要向佛學習的是:讓自己少煩少惱,就是智慧;讓別人少煩少惱,就是慈悲。因此,在生活中的練習第一個是:不生氣。第二個是:不叨叨念。第三個是:時時為人著想。

 三堂課是「心靈茶會」,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老年生涯的第二春」,師父在開示中提出「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的觀念,佛教認為生命是無限的,凡夫看到生老病死,覺得壽命是有限的,但是,如果不把生老病死放心中,壽命的感覺就不存在。師父說自己忙得很充實,對死亡沒有畏懼,隨時隨地可以死,死後去哪裡?不管!既然此生很充實,來生應該不差,不用擔心。所以,心裡要有對未來的準備,對未來要有信心,要發願:盡未來際要度眾生、要奉獻、要增長智慧。地藏菩薩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有悲願心的人時間是很長的。如果現在的體力無法度眾、奉獻,還是可以「隨喜」、「發願」。
_DSC8555  看完師父的開示之後,就是大家心得分享的時間,第一個分享的是第四組傅張春樣菩薩,她說以前是基督徒,讀過神學院,從出生到結婚,生命充滿波折。基督教的信仰並沒有能解開她心中的苦悶,直到親近了法鼓山,2月24日第一次長青班的課讓她流下感動的眼淚。來到長青班讓她學到「放下自己」、「生命無限」的道理,在插花的時候,學到以「用心」來取代過去的急躁」,看到小小的滿天星點綴在玫瑰旁,把玫瑰襯托得更美,讓她體會到縮小自己的道理。因此,她回家後把花送給她先(她說先生原本是她最恨的人…但來上課後,她發現她的先生才是她最感恩的人),然後得到甜蜜的大擁抱。第二個分享的是第二組的伍許秀娥菩薩,她今年80歲,在78年時曾嚴重受傷,但是她很慶幸的是當時是她自己受傷不是去傷別人,一路走來,她很感恩所碰到的都是有愛心的人。第三個分享的是第八組的陳恭菩薩,她說每天做好事,盡量來做義工,把師父的話聽入心、用心去做,這樣就可以讓每一天都法喜充滿。她為了要聽法師說法,請兒子教她電腦,雖然剛開始學的時候容易忘記,但是學會了就可以天天聽法,因此鼓勵大家:「不要認老,要學電腦!」

_DSC8608    第四堂課是「禪藝課程」--小品花插作,潘壽英菩薩帶著她的團隊前來指導,這一次插的花有大理花、粉小菊、卡斯比亞和絲柏,花型是對稱型。長者們看到桌上美麗新鮮的花材,心中都充滿了喜悅,紛紛在老師的指導下,興致勃勃的插起花來了。儘管有些長者手指不是那麼靈活,反應不是那麼快,但是,一步一步慢慢插,看到自己插的花越來越有型、越來越漂亮,心中的成就感和法喜是不言可喻的。壽英菩薩與大家分享:照顧一朵花,就是照顧自己的心。插花的時候,有主角有配角,才能插出一盆好花,生活中也一樣,要有好因好緣才能成就好事,因此我們要天天說好話、做好事,才能結好因好緣,才會天天心安平安。大家都完成以後,潘老師帶領大眾合掌,將自己親手插好的小品花供養三寶:「願以此香華遍滿十方,供養三寶護法龍天,普薰眾生同入佛智。」

到了課程的尾聲,輔導法師常嘉法師給大家勉勵,法師表示之前有長者菩薩以為課程會很無聊,結果開課以後,發現課程很有趣,長青班的課程因此有很好的口碑。今天天氣這麼冷,大家還是踴躍出席,真令人感動!法師說,只要心情快樂,很多事情就不會太在意,多來參與,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不必再為子女操心,把自己照顧好就可以了,讓子女放心,子女會感恩。生命無限長,要好好把握時間,多念佛的功能就好比擦「彌陀牌」冷霜,可以像插花潘壽英老師所說的莊嚴美麗又年輕。
半天充實而法喜的課程,很快就結束了,「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相信長者們領受了法寶之後,回到生活中,將更能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天,過得充實而喜悅。

觀賞更多當日活動相片

 

文/鐘美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