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練習四攝中的「愛語」

日常生活中,說愛語其實對我不難,尤其我是個愛笑的人,親和力又強(這是公認的,不是我自誇喲,嘻…..),我那可愛的笑容就是最好的愛語啦(肢體語言)!常常去買東西,我只要跟店家聊個天,不必殺價喔!對方就會自動降價賣我,或者把店裡可給的贈品通通給我,呵呵……再說到日常生活周遭的人,即使是與我調性不同的同事或舊識,遇到他們,給個親切笑容和溫暖問候,對我都不是難事,唯獨我有個剋星,那就是—我的學生。

說到我的學生,他們都是純真善良的孩子,雖然有時會有些調皮,會有些不用心,但他們畢竟是孩子,這些我都可以包容。但,就是自己的我執太重,每每遇到事多又時間緊迫的當口,我便失去耐心,孩子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如我意,我就會發飆罵人。這樣的情形雖然在我學佛修禪之後漸漸減少,但仍未根絕。上週三看到這個作業題目時,當下就決定將「學生」作為我練習愛語的對象,尤其是那些「不得我緣」的孩子。一直覺得這是件很玄妙的事,就是我雖然表面上看待學生是沒有分別的,但心裡其實是有差異的,差異來由不是孩子乖不乖,或功課好不好,而是說不出的原因,就像班上問題最多的一個小男孩,我卻是最疼惜他的。有時在想,這是不是來自於累世的因緣呀!這些是題外話,總之,這星期的功課就是:我要對學生說愛語。

今天是星期一,坐在電腦前寫作業,我要深深懺悔,因為,我沒有做到。剛巧這一週是考試週,考前孩子做了不少練習卷,也就表示我得改很多試卷,然後孩子會有很多訂正。訂正多,錯誤的機率就高,而我又在被時間追著跑的精神緊繃情形下,可想而知,我的壞習性又犯了,我,又罵人了。

我檢討過自己,知道是因自我要求高—所有作業、試卷必須要當天改完並且訂正完畢,在有限時間內我便產生極大壓力,無法忍受孩子因一再出錯而拖延時間,而罵人便無可避免了。即使當下我已經覺察到自己的瞋心起,知道接下來不當惡口,但我還是造了惡業。我,要在佛前好好懺悔呀!

我的學生,真是我此生的功課,是來度化我的菩薩,我又再一次深深感受到。我,真要好好修行呀!

文/呂昭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