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生命中的逆行菩薩

當我在入社會工作的1年後,在一個寺廟裡看到來自馬來西亞的比丘在插花,問他為什麼插花?他說供佛莊嚴道場,再問為何出家?他說「宣揚佛法,利益眾生。」當時似懂非懂,起了一個念頭,難道人的一生就只有結婚傳宗接代,相夫教子嗎?想想人生就是這樣很可怕,這就是我要過的一生嗎?動了出家的念頭,當然也不知道出家是什意義,只是不想過傳統世俗的結婚生子傳宗接代這樣的人生。然而,自己未能接觸正信的道場修習佛法,生命就隨波逐流的未結正法善緣。過了3年有一天,媽媽說:「隔壁鄰居女孩20歲就結婚了,你們姊妹都超過25歲都沒結婚,我都沒面子見不得人。」當時,我雖有男朋友,但真的不想過傳宗接代的日子,很無奈媽媽以自殺要脅,於是我結婚了。

婚後就想不修行就這樣過日子嗎?等兒子來到世間,不希望讓兒子也過傳統家庭只有「傳宗接代」這樣的日子,在因緣之下,有一位師姐說起她到蓮花寺參加法會聞法的殊勝,於是我到了蓮花寺求皈依,這就是我在逆緣中不斷尋找修行佛法的路。當然過程中家人的不了解,也無法解釋清楚,因為自己的不精進修持無法影響他人,後來媽媽學佛了,一段時間後,告訴我「早知道就叫你不要結婚。」很欣慰媽媽從佛法中知道人生不是只有「傳宗接代」這過日子,明白修學佛法是自利利他,利益眾生。媽媽、爸爸修學佛法20多年後,媽媽、爸爸都在生前準備好自己的後事,並對我們兄弟姊妹交代清楚,讓我們晚輩無後顧之憂。

文/梁永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