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7.jpg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二堂處處寬和柔軟時時給您好彩頭

IMG_1656.jpg在北台灣十來天的連綿陰雨之後,到3月9日這天,雨勢稍稍停歇,似乎也在歡迎長者菩薩出門走走。一大早,長者菩薩或由晚輩攙扶,或者獨自前來,都帶著歡欣、期待的心情,早早來到中山精舍。為了活絡大家的筋骨,使學員們身心開展,由許博順師兄先帶領大家作八式動禪,體驗著動禪的心法: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長者菩薩於舒筋活骨之餘,也體會到動禪的樂趣。
  
DSCF7620.jpg活動筋骨之後,接著登場的是黃金發老師的「跟著佛陀學英語」。黃老師首先以親切幽默的問候,拉近與長者菩薩之間的距離,接著介紹了單字sangha(僧團),再複習之前所學的單字,就構成了佛法僧三寶。黃老師不但解說了三寶的英文,還運用了很多台語的俗語,也提到了聖嚴師父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並期待大家在學英文之餘,以恭敬心禮敬三寶,護持法鼓大學的建設。 


IMG_1723.jpg  
接下來的影片開示,是由聖嚴師父講「寬恕」,師父提到語言有鼓舞人心的作用,運用不當也會傷人,如果說錯了話,那要誠心懺悔、道歉;萬一仍未獲得原諒,就要靠時間來沖淡。語言有正面與負面的作用,所以要多講愛語,多利用時間讚嘆別人。看完影片之後是各小組的討論與分享,長者菩薩傅張春樣提到,以前心裡最恨的人是自己的先生,自從來法鼓山以後,都把祝福送給以前最恨的人,沒想到因為這樣先生居然有所改變,夫妻之間的關係也變和諧了。另外,林雲嬌菩薩提到,自己以前是直來直往的人,看到不滿的事就直接指責,常常沒有經過大腦思考,因此得罪了很多人,現在知道了師父的教訓,話到嘴邊留三分,人際關係也因此比以前改善不少。    

IMG_1744.jpgDSCF7653.jpg  最後來到了長者菩薩最愛的「捏捏樂」,李麗秋老師遠從萬里前來授課(真是萬里迢迢呀!),這回教的是「好彩頭」,主要是因為春節剛過,利用小畚箕裡放著蘿蔔,再貼上吉祥紅字,象徵一年都有好彩頭。首先老師指導大家用黏土搓成頭大尾小的蘿蔔形狀,再用綠色黏土捏出小小蘿蔔葉片,整合之後用白膠黏上小畚箕,再貼上吉祥紅字即大功告成。有些手巧的長者菩薩做出來的手工藝品,精緻度直追老師的水準,有些人即使手指不那麼靈巧,也都在關懷員的協助下順利完成,最後每位菩薩拿起自己的成品,各組愉快地拍照留念。         

IMG_1784.jpg     課程來到尾聲,班導師常嘉法師期勉大家,把當天所做的吉祥菜頭,觀想成食物,用誠心供養三寶,並迴向給一切眾生。並叮嚀長者菩薩,近來天氣多變,照顧好自己身體,對旁人、對兒孫也是一種慈悲。所有的長者菩薩在用完豐盛的午齋後賦歸,期待下次再相聚。

後記:有陪同長者菩薩前來的兒子表示,他觀察到有些長者為了來精舍上課,精心打扮了一番,衣服顏色俏麗不說,人也顯得年輕有精神,是長青班活動的意外收穫,囑託我定當另記一筆。

IMG_1762.jpg觀看當日活動相片  

 

文/陳丁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