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何為自己雕塑一尊又大又美的觀音

自從退休訊息公開後,不斷的有人問我:退休要做甚麼?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問了自己無數次。沒有太多意外的話,這輩子我應該還有30年的時間可活,我可以做些甚麼?總不能真的就”吃肥肥,裝槌槌”吧!

童年時期,蒙受師恩讓我有機會飽覽詩書,所以我立志要當老師,希望將師恩反饋到下一代,所以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能引領他們向上向善。因此,除了一般的教學外,我盡可能的當孩子的朋友,傾聽他的內心,幫助弱勢的孩子向學,鼓勵孩子作最好的自己。忖度這些工作的日子,我應該有盡力,這應該也是打造一尊又大又美的觀音。至於未來我該如何呢?

從小觀世音菩薩給我的印象是「救苦救難」、「聞聲救苦」,要打造一尊又大又美的觀音菩薩,那麼應該要能以智慧和慈悲「扶弱」「散播愛」。我個人以為苦有物質與精神層面,因此,我決定除了探望陪伴父母公婆外投入志工工作。目前,除了在法鼓山外,也開始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做志工,協助救一民眾,另外還投入推廣用玻璃回收製造的彩晶珠飾品製作教學,希望為環保盡一份立,也希望家庭主婦們發揮潛力,習得專長,為自己的生活開創另一種可能。

這些都只是開始,我想在可能的範圍內,繼續貢獻自己。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