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並寫下心得

楞嚴經中有二十五位菩薩各述自己的修行方法,其後由文殊菩薩評論,認為對於此世界眾生而言,觀世音菩薩之耳根圓通法門最為殊勝

六根一定對著六塵,為什麼六根一定對著六塵,照《楞嚴經》所講的道理,根的來源其實是從塵來的,如耳根的來源,是由動塵、靜塵相擊,黏湛我們的本心,然後就起一種變化,發出一種聽覺的作用,結成耳根。

所以眼根對著明暗,耳根對著動靜,鼻根對著通塞,舌根對著恬變,身根對著合離,意根對著生滅,六根它都有一定的對象。那麼這六根裡面,哪一個是功德比較圓滿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下手的時候當然是從圓滿的根去修行。如眼睛看左看右看前,可是看不到後面。那耳根呢?人家在你後面講話聽得到嗎?聽得到!十方的聲音都可聽得到,所以耳根最圓滿。佛陀也曾在經文中分析六根那個圓滿,該怎樣修行,這叫從根解開這個結。我們的佛性本來和佛無二無別,現在被結綁住了,要把它打開,所以要「從根解結」,

師父說;「耳根圓通」是個高深的修行法門,在進入這個層次之前,首先,我們應學習作基礎的耳根訓練,使我們能於修行的時候,透過聲音,使心靈安靜、穩定下來。
一.基礎的耳根訓練
透過聽鳥、水、風、雨等等的聲音,讓自己漸漸忘卻周遭的聲音,訓練自己的心靈可以得到平靜。
二.將耳朵變成吸音板
讓耳朵變成吸音板,不管任何聲音,好聽的、不好聽的、吵的、快樂的....,,不去刻意的追尋也不去做任何的回應。我們的心,很容易因為外在的聲音,受到影響,進而產生波動,漸漸的....失去了自我。不能讓自己的心>>受別人遙控、被環境給遙控。看到物質的美,物質的環境如何,我們的心就會動盪不安,無法守住自己的心,而讓自己隨著欲望而受之牽動。

前幾年;我一直在跟自己內心真正的自己相抗衡,我很想做真正的自己,可是;我又很在意別人對我的批評和言語,對我的讚美,會讓我飛到天上,對我的批評,我會開始起瞋恨心,覺得大家都不了解我,於是心裏一直糾結著,那股憤恨不平,久久不去......苦了自己,也傷了身心.....

接觸了佛法,有些想法改變了,有些做法改變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人生改變了。自己變得快樂...家人、朋友....也變得快樂了.....

這禮拜;每天早上起床,靜靜聽著窗邊悅耳的鳥鳴聲,讓自己漸漸融入其中。坐在客運、捷運上,耳邊不時聽到...吵雜的談話聲、小孩的哭聲、吵鬧聲,以前會覺得很煩,這禮拜;學習著讓自己閉上眼睛,深呼吸...慢慢調和著自己的感觀...一次、二次、三次、、、、漸漸發現,聲音不再是聲音了........

我想我現在還是一塊即將淘汰、劣質的吸音板,慢慢的透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練習、不斷的精進,期望自己可以慢慢的變成一塊超優質的~~~吸音板。

文/陳若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