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六度四攝

本週請作對家人、親友實行「愛語」,並說明何時易做到,對何人易作到,而不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對小孩關切問侯、叮嚀,皆用和悅心情去表達,班上參加路跑活動,告訴他非常讚賞他,參加有益身心活動。於是他也期待那天到來,出發當天4:00就起床,也不賴床,我不忘再幫他加油一番,充滿自信出門,說出了愛語,相對小孩也接收到了,感染到溫馨感受,更能讓彼此貼近,果真比賽結束馬上拍照與我分享他的過程。真棒!Good!

往往愛語要說給自己不喜歡,不想面對,不想接近的人時,是非常不容易之事,因自己的無明會燃起分別心、自我、我執,當下是說不出口的,了解了事情總是看的角度、方向、想法不同,因而造成誤解、誤判、誤會,所以要心量放大,縮小自我。

經這些次上課學習了如何放下我執,隨順因緣,現在看待人、事、物,皆有不同的感受與結果,現在我討厭、我不喜歡,都不存在了,相對的我的「愛語」,都可對任何人說,且更容易隨時隨地說出口,把握當下,讓善緣能延續不斷,將來才能有善的果來臨。

文/翁嘉嬣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