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不是距離 人人都可快樂學佛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學佛的相關課程一定是中老年人最喜歡參加的課程,但中山精舍這一期的「快樂學佛人」很不一樣喔! 有13歲和16歲的孝順姐弟陪奶奶一起上課,還有辣媽好姐妹揪團熱情參與,誰說學佛有限制,看看他們從心快樂的學習就知道,年齡不是距離,人人都可以快樂學佛。

DSCF0548.jpg  受到蘇力颱風的影響,原訂7月13日開課的「快樂學佛人」也順延開課,雖然準備工作被風雨被吹亂了,但班導師常嘉法師認為這是體驗因緣的好機會,她帶領著志工一一重新安排工作,穩定大家的信心。所幸報名的菩薩並沒有因此而擾亂學習的心,二次課程在中山精舍都呈現滿座的盛況,讓所有的授課法師和內外護志工心生感動。

7月27日的第二次課程首先由常嘉法師帶領大家「走入法鼓山」,從一張聖嚴師父親手拍攝的法鼓山全景照片開始,常嘉法師告訴大家法鼓山的歷史、介紹創辦人聖嚴法師的一生、著作和信念、法鼓山的理念與共識和法鼓山的教育大業,並輔以聖嚴師父的生活小故事引領大家一步步走入法鼓山,讓我們在學佛的路上不會迷路,歡喜的開啟每個人心中那座正在蓋的寶山。

普化中心的常惠法師這次也親自前來關懷課程的學習狀況,她在教授「如何做一個佛教徒」生活篇中提及,一個人的心念若有問題時,所展現出來的行為就會有問題。像是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軍中事件,就讓人感受身心安定的重要性。所以常惠法師以智者大師的話「無明是暗,唇舌是弓,心慮如弦,音聲如箭。長夜虛發無所覺知。」來提醒大家,身為一個佛教徒要從生活中去修正自己的身口意,當你有不好的意念出現時,就要如如不動,運用佛法的智慧去化解,才不會蔓延出去,造了口業或身業。而這些都需要在生活中慢慢的自我練習,久而久之會讓人在與你相處時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快樂學佛人part2  這次的課程有個很溫馨的畫面,教室裡出現了二個小菩薩,一位是剛升上內湖高中一年級的黃園晰,另一位是天母國中7年級升8年級的黃園鈞,他們為了讓奶奶安心學習,特地陪著奶奶一起來上課。黃園晰姐弟開玩笑地表示是被媽媽強迫來上課的,原本以為學佛課程會很沈重,但在上過二次「快樂學佛人」課程之後,打破了黃園晰對於學佛既有的印象,她說,在課程中看到設計活潑的簡報和影片,加上授課的法師都能用生活化的例子引導思考,讓她很容易就可以抓到重點,尤其法師上起課來感覺很輕鬆幽默,沒有壓力。她還把課程中學到的108自在語帶到學校,成為班級的每日佳句,與同學分享善知識。

弟弟黃園鈞則認為「快樂學佛人」課程有趣又實用,像是課程中學到「四他」,在他面臨課業壓力,尤其是功課太多寫不完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運用,他體認到只有面對和接受這事實,專心把功課完成,才是解決之道。

除了全家人一起參加之外,這一期的「快樂學佛人」還有辣媽好姐妹揪團共修。這份因緣起於與婆婆有溝通困擾的林岱霓,在和婆婆關係破裂後,身心十分不安定,透過乾媽的牽引而接觸了法鼓山,一次在祈願觀音殿受到莊嚴氛圍的觸動,和心靈處方籤的療癒下,終於化解了她和婆婆間的心結,她把親身的體驗和感動,分享給自己多年的摯友李玲玲和表妹朱映潔,於是好姐妹一起揪團參加「快樂學佛人」。

DSCF0560.jpg  由於先生不喜歡宗教活動,李玲玲排除了萬難參與了這次的課程,她說,現代人處於電子化和網路化的生活中,資訊太多反而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心靈是空虛的,但是在上了「快樂學佛人」這有條理、漸次的課程之後,她開始了解法鼓山的理念和心靈環保的重要性,有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

在苗栗從事20多年服飾業的朱映潔則表示,她看過太多女性朋友的問題,感覺大家的心都需要淨化,這次的課程她有很不同的感受,她覺得佛法是如此的生活化和受用,希望在個人學習之後,可以跟身邊所有的朋友分享,幫助週遭的朋友共同提升更好的生活品質。

就如常惠法師在課堂中所說的,現代人所追求財富、名利和物質這些”寶”,並不會讓人心清淨,因為如果有人偷走了你的珠寶或錢財,你會很生氣或憤怒。但學佛的三寶,不僅別人偷不走,還會讓人從心自在安定,她期勉大家共同以佛法來滋養法身慧命,做一個快樂學佛人。

                                                   上課照片觀賞   上課影片欣賞

文/黃麗敏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