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回顧一生的經歷

我出生在四十年代戰後物資缺乏的新竹偏鄉農村,體弱多病的我,據苦命娘說幾乎是養不活的。能健康活到今天,是因為天佑貧女,上小學時幸運的被編入美援營養補給實驗班。每天早上由級任老師盯著吃下一塊三角體乳酪,中午免費豐盛的營養午餐,放學前再追加營養點心豆漿饅頭,伙食比家裡好得太多太多了。我今天擁有的健康,應該是小時候打下的好基礎。阿彌陀佛,無盡感恩。

公費師專畢業後有鐵飯碗,是清寒子弟最嚮往的出路。國中畢業後我如願考上公費師專,過著衣食無缺無憂無慮的住校生活。不料,好景不常,三年級時因緣俱足,班上發生了創校以來,從未發生過的一件集體不假外宿事件。在戒嚴時期的保守年代,女學生不假外宿,可是觸犯天條的大過。十幾個被記大過的名字,昭告在訓導處川堂公告欄示眾。青澀單純的我們,竟然相信教官的威赫:「大過汙點將跟著一生無法翻身」,從此陷在可能失去鐵飯碗的苦海中,而這未知的恐懼,直到分發就業後,才發現是假的虛幻的。這經歷時時提醒我,往後處理學生犯錯事件時一定關懷為先。

師專畢業後進入人間生命輪迴的高峰期,教學工作,結婚生子,養兒育女,買房購車,計畫著過更舒適的生活,夫妻吵吵鬧鬧庸庸碌碌,一轉眼人生已過了一大半,如今已退出職場,過著安定清靜的退休生活三年了。

剛退休時,生活難免失焦,不免虛無恐慌。經過三年調適後已改善許多。當下回顧起前半生經歷,對於過去婚姻中、職場上,曾經耿耿於懷的大是大非,大怨大恨,或者豐功偉業甚麼的,也已雲淡風輕,感覺跟自己的生命已經沒甚麼關係了。能如此放下,跟上佛學課有絕對關係。

寫完這份作業,對自己對認真授課老師都有交代了,法喜充滿心中。

文/詹秀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