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從小到大,拜訪過很多的寺院道場,不只是在台灣,也包括國外的其他宗教的寺廟及教堂。在未皈依三寶前,當我拜訪宗教聖地時,我記得我都是以觀光客的心態自居。

皈依三寶後, 自然而然地, 多了一份恭敬心及感恩的心. 論及來寺院道場影響最深的事, 就是參加法鼓山的菩薩戒, 四天三夜跟著僧團生活, 早課, 午供, 晚課, 懺悔, 禮佛, 緊湊的行程, 真的令我難以忘懷. 到現在, 不論工作或休閒時, 只要一有空檔, 我的腦海就浮起在僧團四天三夜的生活, 我相信那是影響我人生最重要事情. 尤其是在戒壇時, 長時間的長跪在地上, 膝蓋已痛到無知覺的記憶, 是那麼地深刻.

以前, 遇到任何境界, 我的心很容易跟著起伏, 事情不如我意時, 我會非常的在乎, 而且在乎的時間非常的長, 不高興的時候, 一定表現出來, 可以說, 喜怒哀樂總是形於色, 很容易用情緒來決定一切.

直到求受菩薩戒圓滿後, 我發覺自己非常愚癡, 一直被境界轉, 正所謂, 心由境轉, 我於是發願, 要時時覺照自己的心, 當瞋心一起時, 我開始念佛, 會想起我與六百多位同學菩薩一起跪在總本山大殿, 對佛求戒的畫面, 慢慢地, 我能體會師父說的什麼是智慧不起煩惱 這句話.

每日練習簡單用餐供養及結齋心得如何 ?
用餐之前,我會花1分鐘供養, 吃下去的食物, 是那樣的美味, 而且這習慣已讓我由長年的肉食習慣改為全素了. 這是最大的收穫.

 文/鄭登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