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因緣因果

寫出你最期待的願望,你要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

退休後最期待的就是到處旅遊過過雲淡風輕、隨心所欲逍遙自在的的日子。無奈事與願違,原本精明能幹的婆婆竟罹患失智,生活自理能力快速的退化,終至需聘請外傭協助全天候陪伴照顧,身為獨子媳婦的我深知責任在身,陪同先生盡力侍孝。

三四年來朋友們邀約不斷,都因擔心那不可知的無常在我們出國期間到來……,所以一次又一次的內心難免哀怨並羨慕別人的自由與放得開……;老同學相聚都說在現今社會尚能如此很難得,說我們很孝順,我很不好意思真誠的回應:我覺得我是抱著回饋反哺之心,盡力勉強自己盡力孝順而已……。

來上佛學班,法師說學佛修行要三分勉強,我不知道我帶幾分勉強在盡孝,但聽了三世因緣果報後,我學著儘量減少那幾分勉強與抱怨,盡量發正念善念的歡喜心去面對,心情似乎更輕鬆了、更能坦然面對接受......,一切都隨順因緣!

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來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過去常熬夜,退休後稍有改善,努力在12點前就寢但一直做不到,且睡眠品質都不是很好,調整良好的作息,提早上床睡覺,早睡早起,一直是我想養成的生活習慣。

週二(9/30)循例回娘家,在外傭協助下,帶行動不便的父母親外出散步及午餐,席間母親沒食慾,食物拿到嘴邊又放下,只是一直喝水,且開始顯得有點虛弱,接著去洗手間時竟嘔吐了一大灘咖啡色嘔吐物,趕緊急診送醫,血壓偏低、醫生懷疑腸胃道出血,驗血血色素只剩7,接著輸血,忙亂一陣後,由我留守;等著第二天一早的胃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有個血管破洞挺大的,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處置....,所以這週的生活作息仍是....,未來再努力。

文/演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