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因緣與因果

1、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在本周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之前在工作上遇到一個小冤家,她處理事情總是不說清楚,請她進一步說明,她就要我依權責自己處理,而我照我的想法處理了,她又覺得我沒有先知會她,對她不尊重,要我重新處理,一件小小的事情,來來回回,光溝通就花了許多時間,超級沒有效率,所

以從此我就害怕跟她溝通,都是透過長官出面協調。這樣的處理方式,雖然有些誇張,但是為了讓事情順利推動,又不得不這樣處理。而上了法師談因果的這堂課之後,深深的了解,我與她之間的緣分,是過去就種下的因,現在的狀況就是一個果,而現在我們之間的因緣,又繼續種下未來的因,想通了,這一切就沒有那麼的難了。

 

於是,我先打了電話問她若我怎樣怎樣處理,會不會造成她的不便,或是問她事情她想要怎樣的結果,我如果這樣這樣做,是不是會達到她的期望之類的。我先禮貌客氣的問她,她也就禮貌的回應我,這週以來,溝通都算是順利。我就在想,這是不是就是法師所說的因緣,我跟她以前的因造成現在相處不愉快的果,而我上了聖嚴書院的課,聽了法師的講解,因為這樣的緣分,造成了我跟她之間的因果改變了。

 

2、寫出您最期待的願望,您要用甚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至於談到我目前的願望,說實在的倒是真的沒有多大多大的野心,只想廣結善緣,種下些善與美的因。之前聽法師的課提到,現在長相的美醜是以前所種下的。我自想,我長相算是端莊,身型也算正常,表示我之前種下了不少良好的因,但是不知為何就是脾氣暴躁,常因別人的問題,引起我的怒氣,因為怒氣,造成自己身心都不愉快,身心的不愉快,造成跟另外人也結了惡緣,就這樣一直重複著。聽完法師的課之後了解,前世所造諸惡業,造成現在所有的貪嗔癡,惡緣宜解不宜結,我不知我要花多少個未來來化解我之前種下的惡因,但我發願,我要努力廣結善緣,與人為善,不要再種惡因了。之前我總是覺得,我又沒有做錯事,為何我要先低頭,上過課之後,我的想法變成這不叫先低頭先認錯的問題,而是種下惡因或種下善因的問題。既然了結生死成佛,是最終目標,這過程中應該堅持著種善因才是。

 

文/葉姿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