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1.如果您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戒是知因果止惡行善、清淨意念;定是收攝慾念、靜慮思惟,心識處於無著安定平穩的狀態;慧是戒與定的修練是非因果的明辨,行為的造作用智慧來調整。

發願持素多年不得力,知不與眾生結惡緣,滋養慈悲心斷無明之輪迴,然家人飲食之故,食用肉邊菜,節儉食剩菜之習性,破壞持素之行持;曾經有嚴謹修持的時期外來因素,定力不足無以貫徹到底心難安,學習不淨觀,不成為動物的墳場,思惟因緣觀,難逃因緣果報之惱苦,修持之成果取決於恆心與毅力。

 

2.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直接在佛堂禮拜讀經持咒拜懺,曾經在99年參加梁皇寶懺共修法會後,接著報名大悲心起水陸法會,要參加共修的意願恨強烈,可是經濟不太許可,距法會剩下一個月,在佛前發護持一千遍的大悲咒,希望有貴人相助讓我能如願參加;當時還在上班利用下班,休假在佛堂很用功的持誦21天圓滿,當天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媽媽打電話來說她在銀行匯了二萬元在我戶頭,真的太意外了,從來沒告訴過媽媽任何事情,我順利的參加盛大的共修法會,相信佛菩薩的悲願真心的修持一定可以滿願的。

 

文/陳寶真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