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您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從小我就跟父母的感情很淡,雖然我兩家住隔壁而已,但我大伯母沒有女兒只有兒子,所以我幾乎都是跟她一起生活,再加上我媽很重男輕女的情況下,對於媽媽我小時候是恨比較多,我一直不懂她為什麼要那樣對我?我也曾經問過她,我媽只是回答我:『你是

我女兒,我就是要教妳,不然哪天你被退貨了,你就慘了』。這樣的情況下,對於年幼無知的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

 

一直到到高中,我才慢慢地釋懷,因為我發現媽媽對待我的方式,根本就是與外婆對待她的方式一模一樣,所以,有時我會試著站在她的立場來解釋她對我態度,再加上我的成績表現不錯,媽媽多少會覺得我很聰明,對我說話的態度比之前好多了。然而,這些都只是讓我理解她為什麼會如此對我而以,但是我還是會不停的問,為什麼我會當她女兒?

 

一直到了佛學課的十二因緣時,忽然我好像找到答案了,也許是我前輩子對她做了甚麼事吧!所以這輩子我們才會如此,而既然我們這一世當母女,那我想應該把這緣分好好的圓滿,所以,我對於媽媽有更多的包容,我把我能做的、該做的事都做好,而她的傳統觀念,我會繞個彎來處理,不再跟她正面衝突了。當然心中的怨念也減少了。

 

說一個例子吧!!過年時,因為哥哥嫂子都回家,媽媽就會準備早餐給大家吃,但是我們回彰化都會去喜歡吃的東西,往常我都是大搖大擺地走出去吃,往往回來就會被念,今年我就跟著哥哥出去吃,結果媽媽都沒念。然後我也達到目的了。

文/邱佩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