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如何為自己雕塑一尊又大又美的觀世音?

 

師父教導我們要「信觀音、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我想,法師要我們為自己雕塑一尊觀世音,是為了讓我們朝著「做觀音」的方向前進。因為每個人「做觀音」的功課不同,所以要先想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

雕刻家在雕塑時必須先去除多餘的材料,而我們要做觀音,也要先去除人的習氣和惡業,如果連人都做不好,要怎麼做觀音呢?我的習氣是太過於嫉惡如仇,看到不平處容易起嗔心甚至造口業。學佛以後,我發現,如果能學習觀音菩薩的心,就能用更悲憫的眼光去看待世事︰原來,種種的惡,常常是受業力所驅使,做的人或許有我所不知道的難處,當我這樣想時,寬諒的心便能升起,心也能平靜下來。

 

接著,是要盡好「人」的責任。每個人活在世上總要扮演很多角色,我希望我在每個角色都能盡力的行善、度人。每一次誦經迴向,我一定請菩薩賜給我智慧,讓我能成為學生們生命中的貴人,幫助他們走穩人生的路。而我最想度的人是我的父母,今年我在學校接了學年主任的工作,星期天要護持長青班,工作量增加了,但我掙扎了很久,還是報名參加果慨法師的週日講座「最後的旅程」,我的父母年紀大了,我想幫助他們修好生死的課題,所以不能等。

 

學習觀音的精神,去除自己的習氣,努力行善布施……如果我能一直這樣堅定的努力而不退轉,就能做觀音。做觀音,是為了有更大的願力,去度更多的人。每次我心裡這麼想,努力這麼做,覺察自己踏踏實實的行在菩薩道上,就會覺得很快樂!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