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梵音 攝心息緣 啟發善根

未接觸佛教前,我是一個世間音樂的熱愛者,舉凡中文、英文、日文樂曲都有我生命過程的歲月記載,直到八年前因緣具足,參加梁皇寶懺法會,當《爐香讚》響起,那柔美的梵唄對佛菩薩功德的讚偈,震醒了我對梵唄的法喜。梵唄聲的唱誦,使我內心生起了對佛菩薩清淨莊嚴的景仰。法會中,那似曾相識的旋律,猶如天籟,淚水如甘露法雨,洗滌我憂悲苦惱的污垢,從此改變了我對世間音樂的興趣及感受,世間的樂曲則成了情執音、無耐音、消沉音、悲苦音、迷惑音。

雖然,我對梵唄領域的研究非常淺薄,但其清淨柔美的音質及超越時空的偈誦,具有讚歎佛菩薩功德,傳達一切眾生的心聲,也是對佛菩薩的祈求與感恩,更能加強修行願力,增長智慧慈悲,傳續佛法的慧命。《法華經》普門品中「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說明了梵音清淨、微妙,令一切有情眾生法喜禪悅,祝禱信眾、檀那均能接受佛法的滋潤。

由於梵唄具備了內修及外弘的功德,因此,每當中山精舍要辦法會及共修誦經,我總是法喜的期待著,後來甚至有機會學習木魚,練習二次後正式上場,心中那份感恩的心讓我熱淚盈框。只是,熟悉中魚木棒重量非一蹴可及,得控制下手的力道及速度的均勻,蒙法師慈悲指導,透過錄音了解缺點,將其改善,即便未臻完美,但我並未失去信心,期勉自己多加練習,祈願敲打出柔美的音調,傳達給一切眾生法喜利樂,上報佛恩與師恩。

雖然,我的喉嚨聲帶長繭開刀又失敗,生活中,仍常以唱誦梵唄洗滌心垢,以唱誦提起正念,或因法喜唱誦讚佛,祈願佛法傳承梵音宣唱不息,利樂有情眾生,修行無障礙,生生世世永不退轉。我亦一心發願往生西方佛國淨土、精進助念累積資糧,願我得不退轉,再來世間時,能是圓滿梵唄執事的比丘,我深信梵唄的清淨及佛法的意涵,能令一切眾生,得到心靈安頓的法喜、堅定修行的意志。

文/朱怡靜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