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1.每日練習打坐30分鐘2.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態, 起心動念只找一件事情突破(如走路或穿鞋或刷牙或穿衣),觀察是否發現心念的波動,是否當下專心做一件事?是否活在當下?

可能是工作環境的因素,大部分的時間我的思緒是浮動的,很少安定;因為我必須隨時依情境的需要而改變事情處理方式,因此長時間下來,情緒容易受外在影響而感到身心疲累,工作效率也降低。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法鼓山禪訓班的課程,透過法師用心引導禪修層次的觀念、方法,專注來做一件事,隨時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練習安定自己的身心。

每天我一定是邊看電視邊吃飯,不然就是陪聊天,雖然當時是處於休息吃飯的時間,但頭腦仍然閃過無數的念頭,並無法得到真正的休息。這時我就想到在法鼓山齋堂用齋時,僧俗四眾皆保持靜語的狀態,專心品嚐口內食物的殊勝。因此我也從吃飯禪開始練習,當下只做這一件事情,很認真的吃飯,不要有別的念頭,細心去咀嚼口中食物的味道,體會當下自己正在吃飯的感覺,當時覺得自己的心是很安定的,吃飯後身體感到很輕鬆。

但是如何能做到「挫情折意」,還是需要在禪修上下功夫的。所謂「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生活就是在修行,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間,能運用禪修的觀念方法,練習自我調適而達到身心放鬆、情緒平穩、適應環境的因應力。

文/李演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