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修學學佛五講的自我期許

初聽胡老師於課堂上概述學佛五講時,覺得好像沒那麼難。但後來收到本學期的課程大綱,再細看學佛五講的講義,喔喔……好像沒那麼簡單哩!自覺自己是個資質駑鈍的人,也是因為修學不夠,因此對於所聽到的某些佛經義理似懂非懂,聽時似乎懂得,但事後要再轉述,卻又說不出。

還記得剛入聖嚴書院的第一堂課中,法師說課堂所述不見得人人懂得,但有些概念會不斷出現,修學久了,自然就懂得了。法師也說,聽不懂沒關係,課堂上所說的只要有幾句話是自己受用的,那就足夠了。也因為法師這番話,我一直沒給自己太大壓力,就隨順接收訊息,不過每堂課總也會學到些自覺用得上的好東西,自己會時時記著,運用於生活中。

但這學期的內容深了許多,不知我這鈍鈍的頭腦是否轉得過來,能否懂得上課的內容?不過,第一次上胡老師的課,覺得老師闡述很清楚,只要自己課堂上保持專注,應該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吧!

談到自我期許,我希望自己能聽懂上課內容,而後活用於生活中。我很贊同「佛法即活法」這句話,幾年學佛禪修,雖不能引經據典,說出佛書上所云種種,但將所學觀念用於日常生活中,藉境練心,倒也有些體悟,讓自己的「心」能沉靜些,情緒不再經常波動。這學期的學佛五講,是對佛法更深入的學習,我會好好加油,期許自己能精進實修,讓觀念不只是觀念,而能自然活用於生活中。

文/呂昭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