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暑期讀書心得~謙虛的大和尚印光大師

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這是我在拜讀此書一開始給我的震撼和感動,讓我不禁想到這不就是地藏王菩薩的成佛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大師從未出家前就飽讀詩書且擁有謙卑憫人的胸懷和器度,總是縮小自己成就別人。幾乎將所有屬於自己那僅僅的時間,都放在研讀佛經與禪修念佛,把握每個當下,不停地精進再精進…,大師即使如此還自覺所學不夠。這讓我好汗顏,自己在這樣富足與取得資訊這麼方便的環境下,還未把握虔心向佛。

大師在他修行佛法的過程裡,每完成一階段的學習就會再去接受不同領域的學習,不介意學習的環境,並且恪守本份不逾越,總是謙卑學習獲得眾人讚嘆不已。虔心念佛的大師還自稱是常慚愧僧,從小體弱多病的大師,從不認識佛法而視佛法是怪力亂神,大師以卑微與謙遜的心態祈求佛祖和念佛,沒有多久大師的病竟痊癒。從此大師生病時除了醫生的的診治還多了一個「法寶」--念佛。這就是相信三寶,在這方面我個人也深深感受其益,獲得滿滿。

大師和他的弟子弘一大師為佛門一致所推崇「四大盛德」:不求名譽、不蓄財物、不蓄繼眾、不任住持。在在提醒修行人把注意力放在修行面,他們師徒能這樣為佛門所肯定,內心的堅定不受外力薰習誘引,總是憐憫眾生的苦,把僅僅擁有的物資全供獻出來,布施給更需要的眾生。

聖嚴師父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這不就是和大師的慈悲心相呼應,他們就是觀世音菩薩示現,教導我們施比受有福。將這本傳記看過一遍又再看過一遍,不是看不懂而是深疚,可以很簡單的去學習佛法,卻自己找藉口築高圍牆,隔閡了與佛菩薩的距離…。佛在心中,GPS定位就緒--菩薩康莊大道。

文/李雅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