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選擇題:教訓與教育

教訓與教育有何差別?常寬法師難忘讀幼稚園時被老師罰站的經驗,時空轉移,自己當上幼稚園的電腦老師,遇到很酷的小女孩,他給的是教訓?還是教育呢?而佛教對眾生的教育,又是怎樣的方式呢?

■文/釋常寬(法鼓山僧伽大學男眾副院長)

1971年,六歲的我,就讀政治大學實驗小學附設幼稚園。

那一年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歡樂的童年,也不是兒時美好的回憶,而是一件讓我很糗的事。

幼稚園的教訓

那是一個星期一,老師對我們說:「各位小朋友!昨天星期天放假,請每個小朋友輪流上臺,告訴大家,你昨天如何度過放假的一天。」接著老師開始點名,我第一個被點名上臺。

當我站在臺上,望著全班的小朋友,腦海裡一片空白,一句話也講不出來。老師說:「張信忠小朋友,跟大家分享昨天做了什麼事?」我還是一句話也講不出來,接著老師就說:「張信忠,到門口旁罰站。」

第二個被點名上臺的是我家隔壁的小孩,他比我小幾個月,平常我們就玩在一起,感情比兄弟還好,他看到我都沒有說話,他也沒有說話,結果老師也叫他罰站。當他站到我身旁時,我們互相尷尬地微笑。

中午放學,我們出了校門口,邊走邊聊。

我:「我早上真的一句話都講不出來,為什麼講不出來就要罰站?」

他:「我看你講不出來,我也講不出來,我們被罰站後還是講不出來。」

念小學後,家裡訂了一份《國語日報》,有一則連載漫畫「小亨利」,小亨利被媽媽處罰時,就是在牆角邊罰站反省;小亨利都會帶著一罐巧克力,站在牆角一邊吃巧克力,一邊反省。

出家以後,第一次聽到聖嚴師父講:「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讓我想起這則漫畫。

為人師的教育

1997年,三十二歲的我,當了幼稚園的電腦老師。

有一天,我教中班的小朋友如何使用電腦,每二個小朋友一組,透過電腦遊戲學習,其中有個小女孩,一動也不動地坐著,不理任何人。

當我走過去問她:「小朋友,你要不要玩電腦?」

坐在她隔壁的小男孩說:「電腦老師,您不要理她,她不會跟您說話的。」

那個小女孩真的很酷,一點表情都沒有。等我把其他小朋友都安頓好之後,我就拉了一張小椅子,正對著小女孩坐著,她瞪大眼睛看著我,我也瞪大眼睛看著她。接著,她用手捎捎頭髮,我也用手摸摸自己的頭髮。沒多久,她把二隻手放到椅子後面,我也學著把二隻手放到椅子後面。看我跟著做,她很快速地把手放到前面,我也如法炮製跟著做。

小女孩說:「為什麼您要學我?」

我說:「為什麼你要學我?」

小女孩說:「不要學我說話。」

我說:「不要學我說話。」

她開心地對著我微笑。其他的小朋友都圍過來,問她要不要一起玩電腦。

佛菩薩的說法

教訓是一種經驗傳授的磨練。

教育是一種心靈啟發的過程。

現代人常常在思考用什麼方式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有人主張孔子的有教無類;

有人採用西方的蒙特梭利;

學習諸佛菩薩應化身的教育方式,更貼近眾生的需要。

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更多內容請見374期《人生》雜誌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