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疼痛健康加分~樂齡人生講座報導

樂齡人生—長者照護與關懷系列講座第四講於11月21日舉行,六點過後學員陸續抵達,由於前三場講座頗受好評,與會菩薩多數為持續參加,精進長者照護相關知識與技巧。本次講座首先由美疆班長說明課程緣起,並介紹主講人—淡水實康復健科診所毛琪瑛醫師,現場菩薩報以熱烈掌聲。

脊椎  毛醫師問候現場菩薩後直接切入主題,針對銀髮族常見疼痛問題及如何保健,分享臨床經驗、病人提問及在診斷與治療方面的迷思。內容略以:門診最常見的疼痛是「腰酸背痛」,姿勢不良是造成腰酸背痛的重要因素,無論看電視、打電腦均應注意姿勢,且不要在太軟的沙發上坐太久,以免脊椎受傷。毛醫師細述臨床治療方法,在復健運動方面,則依影片圖示逐一說明運動步驟以及如何運動才安全有效,並提醒大家所有拉筋運動應注意每一動作固定( 不要搖晃) 30秒,重複4次;肌力訓練則每次約6至10秒,可多做幾次。

彈力帶  由於與會菩薩多數為媽媽們,毛醫師貼心的特別說明「媽媽手」相關問題,包括炒菜、抱小孩、洗衣服等過度使用手腕而產生的手肘疼痛(俗稱網球肘)、肌腱炎以及手麻(如:腕隧道症候群)。毛醫師笑稱手肘疼痛雖然叫「網球肘」,不過得到的人通常不打網球,而是辛苦的媽媽們,引來現場菩薩一陣笑聲。此外,銀髮族也經常有「上背痛」及「肩膀疼痛」等情形,毛醫師除解釋疼痛產生原因、姿勢調整及復健治療外,並示範如何使用彈力帶配合呼吸做運動,學員也跟著全身動起來,熱烈討論著。 

其次是「膝關節疼痛」,主要係因軟骨退化所致。平時運動應保護膝蓋避免不當姿勢,蹲、跪、下樓梯也應注意,上樓梯好腳先上,下樓梯壞腳先下。

有關病人在診斷與治療方面的迷思,毛醫師分享有病人因背痛照X光後發現骨刺,非常緊張,其實長骨刺與背痛不一定有關,且骨刺與身體其他骨頭成分相同,只要沒有症狀可以不用管它。另用藥觀念,不要把消炎藥當止痛藥,倘痛了再吃,將使血液中消炎藥品濃度不足,影響治療效果。

手部運動  最後,毛醫師以打棒球妙喻有效的整體治療作為結論,疼痛看醫生瞭解病情,確定診斷後作適當處理,這是一壘;疼痛改善後續作治療性運動,由專業人員指導以預防受傷,此是二壘;注意日常生活,例如不要跪、蹲、下樓梯、不要坐太久、30分鐘要起來動一動等為三壘;之後才可回復正常生活,奔回本壘得分。

Q&A時間,有學員詢問「佛教徒如何跪拜才不會傷及膝蓋?哪些動作不能做?」也有人提及「日前曾摔倒,手臂骨頭裂開,是否可做電療?」又「受傷手臂目前仍未能舉起,該如何處理?」毛醫師一一詳細解答,並建議為避免將來有五十肩之風險,現在就應該開始預防。

隨後,美疆班長代表精舍以聖嚴師父的著作與毛醫師結緣,感恩醫師分享臨床寶貴經驗及如何藉由運動達到自我保健、自我治療的效果。

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然而,看醫生時應抱持何種心態?為使與會菩薩能正確面對病痛,特播放聖嚴師父談論生病議題之大法鼓開示影片,揭示「把疾病交給醫生、把命運交給佛菩薩,自己就可以無憂無愁的做自己想做跟應該做的事。」另因部分菩薩反應不知如何登入精舍網站下載前幾次講座之檔案資料,爰請伯康師兄現場示範上網路徑。本次講座在班長貼心提醒大家天氣逐漸寒冷要注意保暖,並預告下週演講主題是「長者關懷實務技巧」,歡迎大家持續來聆聽後圓滿結束。

當日活動照片

文/簡小燕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