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例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為什麼要選這一項?

十善包含行為方面~身三業:放生(救生-護生)、布施、梵行。

語言方面~口四業:誠實語、和諍語、愛軟語、質直語。

思想方面~意三業:清淨觀、慈悲觀、因緣觀。

由於職業工作的特性,一向就秉持身教重於言教,也自認素來心存善念、隨緣助人、喜捨布施…;這十善如果每一項以十分計算,我自評每項多少也應有七八分、八九分吧!若以做人的基本原則論也算有達個水準,如果在以前我會覺得還不錯、可以了;但上了佛學課體認到若以五戒十善的作持標準與人身的難得,就必需再好好努力精進才是啊!應多用心在菩薩道上好好修行,才不枉此生啊!

五戒第一項:不殺生~十善:放生(護生)。近幾年來為了健康養生與護生的慈悲觀,我們(加同修)喜歡蔬果甚於肉食,在家儘量少煮葷食(偶而想煮也以三淨肉為原則),有時難為了口腹之慾想要吃些特別的好料,就會到餐廳解饞(自以為這樣比較心安),我們經常在吃完後反省應再降低口腹之慾… SO這是努力的目標吧!

本週我想力行的是另一種護生,若是愛護有益的昆蟲動物,例如可愛的蜻蜓、蝴蝶、小白兔、貓狗…之類的,不須費力就會本能為之;令我矛盾而須努力力行不殺生的護生對象是:蚊子、蒼蠅、蟑螂、螞蟻、飛蛾…等生活周遭常見又惱人的小昆蟲動物。

蚊子、蒼蠅在現代化的生活環境中只要注意衛生、作好紗門紗窗等防護措施,居家生活是不太會有干擾的;但到了大自然野外就不同了,蒼蠅可以揮趕容易處理,蚊子就防不勝防,即使長褲長袖加驅蚊液,都仍無可倖免的會在露出的部位被攻擊。

以前曾聽過某法師說叮就讓它叮吧,不然揮揮手趕他走即是,天啊!這可真是大修行啊! 週三和朋友去爬山,一樣都被叮咬了好幾個包,突然發現一隻黑嘛嘛的停在朋友手臂上,我忍不住啪的就送牠上西天,望著那個小不點屍體,伴著紅紅的血漬…,我趕快懺悔…,默唸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修這種不殺生戒~真不容易啊!

蟑螂是我覺得最噁心的小東西,不管我多努力清潔消毒都很難杜絕,即便以為消滅了。在夏天,尤其是深夜到廚房突然開燈,偶而就仍會發現有那一兩隻快速閃離的小黑影,我就會迅速地拿起噴霧殺蟲劑追殺,但多半都無功而返,只能在它行經的路徑或角落噴灑…..。

前一陣子殺蟲劑用完了我沒再買新的,我改變作法,依環保DIY配方,用黑糖、小蘇打、麵粉、橄欖油等混合自製滅蟑丸,分置各角落及它行經的路徑克蟑…不知是滅蟑丸有效,牠們知難而退或是入秋後轉涼,竟自動銷聲匿跡,這十多天來只發現兩隻.

前天發現一隻被我同修用橡皮筋射跑了…昨天晚上我在水槽邊發現一隻小的,一個猶豫就當作沒看到牠,一下子牠也不知鑽哪去了…,阿彌陀佛!拜託牠不要再出現!至於沿著牆角壁緣爬行的螞蟻,牠不犯我,我不犯牠,就隨牠去吧!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修行不容易~還是得修啊!!

文/演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