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之苦

一、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人生無常,我生命中的第一次苦是爸爸得了肺癌,當時簡直晴天霹靂、痛苦不已,真不敢相信為什麼是我最愛的爸啊?

二、為什麼你覺得它苦?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固此一切皆苦。爸爸住院期間由我們姐妹和媽媽輪流照顧,才知道生病的人那麼多;有心臟病開刀的、大腸癌化療的、乳癌電療等等。地藏經地獄名號品第五地獄,原來人間也有地獄,就在醫院啊!我將心比心,感同深受,真是苦啊!也才能體會出釋迦牟尼世尊當初求道的決心喔!

三、它是怎麼產生的?

佛陀告訴我們「人的正報四身免不了生老病死諸苦;依報所生的生活環境及山河大地都有成,住、壞、空,正如宇宙、自然界的一切現象,有起必有滅,有生必有死。」可知世間的人事物沒有永恆不變動的;時時刻刻皆在示現著諸行無常,五蘊非我的道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

我爸自知無救了要求回家,最後一滴水也喝不下了,我們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他躺在床上等死,心裡的痛苦真是言語無法形容,心情跌落谷底,真的無語問蒼天了。

四、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爸爸往生後,二姊的朋友接引到農禪寺參加粱皇寶懺法會,放焰口時全金鋼上師開咽喉咒,我非常震撼,原來我爸喝不下東西是咽喉像針細啊!這才知道佛法的好,開始深入經藏,也皈依了師父。

感恩師父教我們心五四,讓我碰到任何困境都能順利化解;教我們八正道,解脫兩大問題的方法,如何渡過種種困難而不自擾擾人,面臨死亡時不恐懼、不害怕、無奈,這是我最需要學習的課程。感恩師父的教誨,讓我在學佛道上無障礙,阿彌陀佛!

文/精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