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就讀佛學班這二年來的感想或收穫

時光飛逝啊!記得二年前報名初階佛學班時,是抱著能上多少、聽懂多少、就學多少的心態,毫無把握能否完成三年的課程,沒想到不知不覺也邁入第三年的學習了。

二年來,歷經了自己的生病和母親、表妹的往生,還有近來媒體報導的林杰樑醫師、徐生明教練的驟逝消息(他們都和我同年),在在都讓我深刻體會佛法經常提到的義理 ~~「諸行無常」,這來去之間,到底在向我們展示什麼?要我們體悟什麼呢?所以現在的我,更加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相信每個遇到的人、每件發生的事,都對自己的生命是具有某種程度的意義,都可能在向自己示現什麼,這樣想,就比較能減少分別心,不論喜歡或不喜歡,順境或逆境,都較願意去接受、去承擔,較能感恩,比較不會鑽牛角尖了。

特別是二下的唯識學,我覺得很受用,唯識的觀念,就在提醒我們萬法唯心造,唯識所現,你的世界是你心的變現。而眾生的心,起心動念,剎那生滅,亦是變幻「無常」,所以,觀照覺察的能力非常重要,去徹底認識自己的心,特別是面對內外境的第一念頭,要如實的去覺察當下的情緒,因為那往往就是自己根深蒂固的習氣(思惟模式),然後練習去改變“就是...”、“一定是...”的想法,換個角度轉念看待,無形中整個人就柔軟許多,因為真正困擾我們的痛苦煩惱,並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而是我們對這件事的想法。自己改變了,周遭的人也會感受到你的改變,這就是為自己經營一個美好的境、啟動善念循環的開始。心寬,世界就寬!

期許自己在學佛的道路上,把握難得人身,持續精進的前行!

文/潘麗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