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法鼓山除夕撞鐘,迎接猴年到來,那古代的僧人如何過年?

除夕撞鐘  原始佛教並無過年的習俗,然而大乘佛教講究順應民情、涵納當地的風俗民情;為了因應普羅大眾到寺院走春的習俗,許多身在沙門的法師到了過年期間也跟一般人無異,為年事而忙碌。那麼,法師又是怎樣過年的呢?其過年習俗的背後有啥含義?

禮佛拜祖:農曆十二月三十晚上,法師們會集中在各寺庵的大殿,排隊成列一起拜佛。拜好後由方丈和尚帶領下再到祖堂向歷代祖師拜年,然後接受弟子拜年,接下來是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最後是行者互拜。

茶話:古代中國叢林,習慣上年三十夜也要「守歲」,由方丈和尚與大眾一邊喝茶一邊閒話家常,稱為「茶話」。在「茶話」中,方丈和尚會勉勵大家「生命無常」的道理,藉著年三十夜到來,提醒眾人用心在每一個當下,隨時隨地準備「生命中的年三十夜」,有「勇猛精進,慎務放逸」的效果。

上香普供:年初一,法師們也同平常一樣,凌晨四時要起板做功課。早課完要到各殿佛前上供,謂之「普供」。上供時既要供些水果、糕點及各種素菜,又要燒香禮佛。國人有趕在年三十夜一過到寺廟裡「燒頭香」許願的習俗,其實燒香許願並不是為了祈求榮華富貴,燒香有燒掉一年來的煩惱之意,而「燒頭香」另外一個重要意思是「一年之計在於春」,有勉勵人新的一年就開始精進不懈之意。

新春普佛:「普佛」是屬於懺儀的一種,主要是以禮敬諸佛、懺悔業障、供養三寶增福增慧;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迴向。許多寺院在大年初一早上會舉行普佛法會,全程約需兩小時。而主要的懺悔文,是以八十八佛、懺悔文偈頌為主體,合併稱誦敬禮。新春普佛可以懺除往昔所造種種惡業,以祈求新的一年,消災免障。

千佛懺:寺院在過年期間所提供信眾修行的法會,是由大眾共同修行的佛事,一起來「拜年懺」,連拜三天,每天拜佛千回,叫「千佛懺」。佛教的懺悔,並不是後悔的意思,一方面要提醒自己主動地對人好,一方面是遭遇困難時不怨天尤人,隨時隨地承擔責任。在一年的開始拜懺,用意是「懺悔過去,迎接新年」,也就是「心靈上的除舊佈新」。

(文/張錦德 圖/王錦河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雜誌》269期 )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