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在生活上,你一定曾經有過「六度四攝」的運用,請試著分享你的經驗?

 

朋友mail一封幾米的插畫,其中一則大石與巴士:一對戀人乘坐一輛巴士進入山區,只有他們在中途下車。他們下車後,巴士繼續往前駛,行駛途中,一塊大石從高處墜下並將巴士壓得粉碎。所有乘客無一生還。那對戀人看到這件事說:「如果我們都在車上沒有下車。」那輛巴士就會因他們沒有下車而趕在大石墜下前駛過出事地點!!一般人都會想說:「還好我們剛好下車了!」在我們生活中,多嘗試以不同的角度來正面思考及多找機會來幫助他人,別再不知不覺中一昧自私的為自己活著了。

 

房子在設計裝潢時,同修為求室內與前陽台的連貫性,在前陽台特別用南方松木包裝,又求前陽台寬闊將冷氣安裝在陽台側邊(剛好位於樓梯的窗戶),打孔時,鄰居即反應當晚號召全棟住戶並將連署簽名貼於門戶(沒有溝通)。聽到此狀況,無明火升起,怒不可抑。本想與住戶溝通,幾經思考,認為將冷氣安裝在陽台內雖動線不良但也無礙,吃點虧住後在樓梯間相遇也能坦蕩。處理過程心情有如洗三溫暖般忽冷忽熱,還好師父的”四它”提醒了我,讓我用忍辱安住了心,用智慧化解了無明,用愛接受他們。

社會上有很多愛心人士,大部份的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居家附近有愛貓人為照顧流浪貓放置貓食,造成環境污染,曾經為照顧體弱的貓特意將貓食放置在遮雨棚上但不清理,雖用愛語與之溝通,還是我行我素,里長建議找動檢所,但我認為動物無罪,而且這也是殺生。後來誦心經迴向給牠們,願牠們都能找到適合居住的地方。親近佛法後讓我的身段較柔軟比較能用愛語,關愛他人,達到利行他人。

遇到大難不死時,一般人都會想:「還好…….」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多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那些受苦受難的大菩薩顯現的現象,這是一個地球村,大家同坐一輛巴士,禍福與共,不應該抱著僥倖的心理,真的不要再自私的為自己活著了。感恩那些受苦受難的大菩薩們!

文/ 何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