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八正道中我覺得自己的"精進"有待提昇,雖然週遭的師兄師姐們常肯定我很精進(進法鼓山不到兩年,接引家人皈依、禪訓…,發心當義工、勸募、打七、受菩薩戒…),但捫心自問其實是要感恩因緣成就~慧根即是"會跟",跟隨善知識們的行誼典範,聽從法師開示行菩薩道,然而卻仍會有心力不濟、身心拔河的狀況。

本週上課得到很大的感動及啟發,終於因此下定決心要把作業傳上網分享、並開始寫網誌,雖然感冒身體不適,但也正好適時提醒自己用心而不刻意,當願力與業力齊現時,不逃避也不逞強,「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修行應該致力於四正勤(未生之惡令不生,已生之惡令斷除,未生之善令生起,已生之善令增長),卻也要不執著於事相,細水常流,恒持精進力(勝解力、堅固力、歡喜力、休息力~成佛之道)。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遺產小故事這部影片,啟發了我要更注重平時身口意去善待週遭,多付出關懷,點滴舉手之勞聚沙成塔,小小的好可能產生蝴蝶效應,而對人造成深遠的影響。

所以,我想把平時的知恩報恩化為立即的行動,不只是等到臨終才表達感謝、遺愛世人,還要把握今生廣結善緣、同理接納、服務奉獻、修養德行資糧回向一切眾生。

剛好上課前兩天有幸參加讀書會帶領人的培訓,體認到珍惜當下一期一會,“讀懂一句、受用一生”,所以開始著手寫修行日誌以分享有緣人,學習慈悲喜捨,運用「四層次提問」解讀生命,增加覺照力,利益有情一起來提昇願心、擴展心量。 

文/演霖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