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長青班  春暖好開學

2021過年後的第一個重磅課程「長青班」,在3月10日爆棚登場,在春暖花開的日子開學囉!關懷員特別穿戴上美麗鮮艷的花飾,熱情活潑的歡迎長者菩薩蒞臨,現場氣氛熱鬧活潑。

20210310長青班 (29).jpg 20210310長青班 (51).jpg

首先登場的開學典禮,恭請常嘉法師為長者菩薩開示,法師說因為疫情,課程延宕許久,現在可以快樂安心地上學,要感謝防疫人員,也要感謝護持長青班的所有悅眾義工,因為他們,課程才得以順利開辦,大家就以感恩心、歡喜心來上課吧!本班非常特殊,在共103位同學裡,有高達三分之二的長者都是第一次參加長青班的新同學,主持人請大家在自己組內進行相見歡, 看著長者們熱絡的介紹著自己,法師和班長都很開心。

緊接著的心靈茶會,課程安排了大法鼓影片聆聽聖嚴法師的開示「寬恕的美德」:說錯就誠心懺悔,別人對不起你的,就原諒對方。師父提醒大眾,與人相處,應常常給予讚嘆、安慰的語言。主持人請大家於組內討論兩個題目:①日常生活中,要如何注意自己的言行?②曾經有因一句話而影響彼此觀感的情況嗎?如何處理?兩個題目引發現場熱烈討論,時間到了都還意猶未盡,讓主持人哭笑不得。

針對題目的心得分享,第七組張慶俊菩薩表示,他年輕時心直口快,在職場上講話太直接,吃了不少苦頭,雖然常常反省,但習氣很難改,等學佛後,知道要從「心」做起,常常聽聞佛法,慢慢就改善了。第二組是關懷員幫組內長者菩薩分享,長者說人很容易對小孩能包容,卻對自己的婆婆或長輩不能包容,但其實對誰都一樣,都應該要包容,要懺悔。第四組的洪美雪菩薩分享,很多事都是禍從口出,最好的做法就是「惦惦」,引發大眾一陣笑開懷。第十七組的李美惠菩薩表示,以前就接觸過佛法,所以在職場上很順利,但回到家就不一樣,對小孩很兇,要求很多,後來經由小孩點破才知道,原來自己脾氣很不好,所以她現在都練習以師父說的要用智慧來處理事、以慈悲心待人。

20210310長青班 (52).jpg 20210310長青班 (95).jpg

20210310長青班 (107).jpg 20210310長青班 (71).jpg

接下來的禪藝課程,邀請到資深的王蓮慈老師來帶領大眾製作「福田餐墊」,老師將已穿好經線的各色餐墊發下去,很多女眾學員都快手快腳地製作,有些菩薩雖然比較慢,但在穿緯線的時候神情專注、動作細膩,體驗那份安定感。今年82歲的黃林碧霞菩薩表示,做餐墊讓她很開心,她說如果在家做就只有一個人,而現在有同學一起做,感覺是很不一樣的。她高興的表示,她要拿回去給她的曾孫看!(哇!已做阿祖了耶!)另外有些男眾學員,穿線居然又快又美,引發大眾的驚艷,連老師都讚嘆不已。

20210310長青班 (114).jpg 20210310長青班 (123).jpg

最後的分享時間,主持人請大家法布施。第11組的劉文田師兄是第一次參加長青班,他覺得年紀大了手部難免不靈活,禪藝課程可以訓練手腦的協調,動腦又動手,能健康又快樂,真是太棒了。第十七組的李美惠菩薩也是第一次參加長青班,她說心靈茶會看師父的開示、以及組內學員彼此分享生命經驗,讓她收穫很多,禪藝課程能動手製作,好玩又開心,她已經打算下一期要帶她84歲的媽媽來上課,她來做義工!第九組的林佳子菩薩感謝老師來教導大家做餐墊,年紀大手會比較僵硬,有老師帶著做動手做的才藝,好玩又健康。她還分享針線盒與大眾結緣,她表示不失的人快樂,她覺得這樣的結緣自己是很開心的

用齋時間到了,大家品嘗豐盛美味的午飯,今天的主菜是滷香菇豆包、配菜是枸杞猴頭菇燉高麗菜、四季五彩燴杏包菇、糖醋鳳梨川耳、清灼菠菜、再配上五行蔬果湯、健康五穀飯及鳳梨水果,真是吃好吃飽幸福滿滿!在享用美味午齋後,課程在班呼:「中山長青棒棒棒!中山長青讚讚讚!」中圓滿結束,彼此提醒下次3月24日上課見囉!

 20210310長青班 (79).jpg 20210310長青班 (159).jpg20210310長青班 (161).jpg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