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他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一個生長在家庭環境不是很富裕、又重男輕女家庭中的我,從小就知道凡事只有靠自己,我的爸媽生了九個孩子,四男五女,而我呢是排行第五個,正所謂爹不疼、娘不愛,所慶幸的是我還能讀到高中畢業,我的兩個姊姊就沒有我的命好,只讀到國小。

但是相對的我多讀了幾年書,承擔家庭的責任卻多了兩倍,因為我媽媽說這樣對二個姊姊才算公平。媽媽不時的碎碎念、比較、說誰家女兒跟妳一樣大,國中就沒讀,現在一個月賺多少之類的話,促使我出了社會就拼命工作賺錢好寄回家,以當時的我來說:錢、錢、錢是我的最愛。

有錢能使鬼推磨,從我十九歲到五十歲中間,我還是在跟錢追逐,直到身體出了狀況,才驚覺到金錢不是萬能的,有健康的身體才是你的財富,是活下去的力量。

況且現在學佛了,知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雖然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是我會好好善用今天。我已經是50幾歲的人,我要活的淡定、寬容、健康、幸福。

文/常幸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