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並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我以前認為人生在世只要心存善念,發善心做好事、凡事無愧於心即可,即便有機會接觸佛法,都以因緣未具足而止步,故腦海中對佛法、佛學的認識幾乎是空白,所以我覺得我需多學習多了解一些有助於「正思維」的建立也有助於「意業」的修習。

此番因緣具足的上了佛學班,感謝法鼓山安排了很有次第的課程,感恩法師深入淺出的講解,更輔以許多相關的影音教材說明,讓我能如魚得水般的親近佛法,幾次上課下來,有感於我所知實在太少,所以這幾週來我儘量多抽空復習課程教材。

一向記憶力不佳的我,為了要記住四眾佛子共勉語、法鼓山的共識、供養偈…,我用心的做小抄,將它們抄在名片大小的卡片上,利用空檔或搭捷運的時候拿出來默記,也將心經也用此法,快背起來了(很奇怪,以前看到心經的雕刻品雖然很欣賞很喜歡,但連唸都未曾唸完一次,兩週前在書店看到蔡志忠的漫畫心經,就很心動想唸一唸,但因為不了解意思,連斷句都有困難,直到看了聖嚴師父對這部經的三個段落五個觀點說明後突然覺得好像通了,不但唸起來順口而且不太難背)。

所以本週我繼續以此法,先了解意思再做小抄,利用搭捷運或空檔記誦「生命之流的十二階段」和「八正道」,沒多費力就記起來了!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遺產處理在法律上的順序好像配偶優先,接著是子女(如果沒有特別主張),但我和老公都自給自足好像沒想過彼此,以後能留下多少有形的世間財不知…,我們只有一個女兒,自然非他莫屬囉!

但我個人覺得我們要留給女兒的遺產,並非在我們身後才給她,而是從她小時候就用心的教育栽培:期望她順利成長、希望她知書達禮、希望她能健康快樂、積極進取、能為社會公眾服務做有意義的事…。

所以「教育投資」是我覺得留給她最重要的資產,也是最實質、最有意義的嘉惠。不過從現在起,應該在我們對她的教育投資內,加入「接觸佛法、接觸法鼓山」才會更完美更圓滿。

文/演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