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利人的修行~中山辦事處開設大事關懷法器培訓課程

  中山辦事處自3月1日起,舉辦大事關懷暨法器共修,經八堂課密集培訓後,於4月26日圓滿。課程中,禮請關懷院監院常綽法師透過四次課程,分別為大眾講解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及佛化奠祭的要領。法師從佛法的觀點引導眾人認識生命的實相,透過正信、正知、正見、正行的佛法觀念,為往生者提供往生淨土的資糧。並說明以簡化、節約、惜福、培福的佛化奠祭,讓往生者能在肅穆祥和中尊嚴離世,給予家屬親友深切的安慰。

    法鼓山助念團副團長黃欣逸,則指導大家助念梵唄法器教學的內容,從法器的基本認知、執掌法器的威儀,乃至念佛的音調和速度、如何掌握正確板眼,黃副團長都一一做簡短的示範說明,並請學員輪流起腔、實際演練,給予每個人平等學習的機會,讓參與的學員對往生助念、慰問關懷、佛化奠祭誦念等有正確的認知,奠定學員學習唱頌及執掌法器的基礎。此外,佛化奠祭莊嚴的攝受力,經中山區蓮友的示範,也讓許多初次參加佛化告別式的學員,留下難忘的印象。

學員之一的常暾師姐分享,去年哥哥往生時,家人陷入徬徨無助、焦慮恐懼中,因中山區蓮友的助念帶動下,藉著速度緩和、聲音沉穩的四字佛號,把家人悲痛、哀傷的情緒轉化為安定與祝福。她希望透過課程的培訓,加入助念的行列,發揮自助助人的能力,協助有緣眾生往生淨土,邁向新的生命旅程。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不僅莊嚴自己的心、莊嚴往生者的家屬,更是莊嚴往生者往生淨土。」常綽法師鼓勵大家發長遠心來參加助念,用佛號恭送一尊尊的菩薩、未來的佛。四堂法器培訓課程,共接引近70位民眾以感恩、歡喜心參與,課程圓滿前,學員們和法師一同留影紀念,期盼讓助念關懷的菩提種子,能在眾人的心中萌芽茁壯、相續不斷、穩定持續。

 活動照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