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逆行菩薩

寫下您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如果說凡是刺激、打擊、壓迫…搬弄是非或與你對立的人,都可能是你的逆行菩薩,那麼在生活工作、待人處事中,處處都有逆行菩薩,處處都可修心練功。

生命中的逆行菩薩,個人有三種區別:

(一)沒什麼利害關係的逆行菩薩:

只是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小不如意、不順心,多半抱持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一笑置之,來鼓舞安慰自己(吃虧就是占便宜嘛);或者是將是非曲直弄清楚、講明白,甚至吃點虧也沒關係,只要事情能處理解決,關係能維持適當的平衡發展即可。

(二)職場上有利害關係的逆行菩薩:

自覺在工作職場上的尚容易處理,也許是我運氣不錯,也許是我一向自律甚嚴、工作認真負責、處事思慮縝密、也許是我個性隨和、待人誠懇、也許是我遇到很多貴人…,我也盡力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也要慎防不受拉攏、不選邊站…,不管做人或做事,我內心始終有一把誠正信實的「信念之尺」。

總之,職場即人間道場,數十年的職場生涯,不管遇到多麻煩多困難的事,對事~只要多用心了解(誠正信實的心念與專業知識都很重要)、對人~多費心溝通協調(當然不同的狀況就有不同的堅持或適度的妥協),多一點耐心用智慧處理,大概都可順利解決。

(三)家庭中有利害關係的逆行菩薩:

尤其是長輩又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時,自覺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很感恩那段時日有心靈相契的好友、同病相憐的同事互相吐苦水、加油打氣,以及自己運用心理學、輔導上的各種策略、轉移注意力投入到工作上…總之,那段自認為人生最灰暗的日子,就這麼樣百感交集的度過了…。

來上了佛學課,認識了因果因緣,若說這就是業障,謹記法師教誨,要甘願受報、立發善念、許好願,現在面對此逆行菩薩,她已垂垂老矣且即將燈枯油盡,我也已萬般放下,將此當成是人生的歷練、身心的修練。

文/演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