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齋明寺「心」體驗

20110827  

100年8月27日的周末,艷陽高高的掛著,中山精舍一行人在怡靜師姐帶隊下,踏上「齋明寺FUN鬆一日禪」瞻仰學習之旅。

沿途,遊覽車上全員早課嘹喨梵唄,聲聲「觀音菩薩」聖號、龍天護法下平順抵達莊嚴雅樸的齋明寺。接待的師姐、師兄們親切自在引領我們進入禪堂。禪堂前挺立數棵百年樟樹,樹下一片碧草如茵,禪堂莊嚴肅穆,為唐式建築。果澔法師帶領活動,輕鬆幽默的開示,全體學員體驗禪味十足的「八式動禪」、「托水缽」、「戶外禪」和「飲食禪」,深深與蟬聲、鳥聲、風聲自然合一,專注觀照中初窺了觀音耳根圓通法門。

下午,寺方資深師兄導覽,詳述寺宇之沿革,頗為詳盡。齋明古寺歷經清、日、民國三個朝代,建築處處可見斑斑歷史痕跡 ,本土、中原及異國風格交趣。寺宇不大,但腹地遼闊,蔚蔚林木遍植。寺地約2~3甲,隔著大漢溪與大溪鎮遙遙相對,極具山野風光,遠眺蒼巒疊翠,心曠神怡。寺宇外觀古樸幽雅,簡緻的石柱石牆,大門聯柱左右各書「莊嚴憑法音」、「圓覺悟禪機」,進門頗有頓悟之感。正殿前蓮花池旁,三兩株蒼勁挺拔的南洋杉下佇立著觀音石像,安寧清靜。正殿主祀觀音菩薩、目蓮尊者及地藏王菩薩法像莊嚴。悠悠的誦經聲中,全體學員誠心禮佛,祈願心安平安。

活動告一段落,菩薩們就在不捨難捨、依依離情中賦歸,回程中播放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諄諄教誨,言猶在耳,更豐富了此行體驗,收穫良多,不虛此行!

文/林麗貞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