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不要羨慕別人,也不要小看自己

我們為什麼會有羨慕別人的心態產生呢?!必是會去做「比較」。你有的我沒有;你好、我不好;你快樂、我不快樂…等等,都是與「別人」比較,再來產生羨慕,甚至嫉妒。這時無明產生,開始自怨自艾,損詆他人,酸葡萄的泡泡從心裡越冒越多。人的慾望與滿足感是成反比的,慾望越高,越不容易滿足,當我們不滿現狀,又與他人做比較,就會愈不快樂。

從小便生活在父母長輩的眼光中,雖然很努力想做他們眼中的「好孩子」,但也許是天生駑鈍,資質不佳,改變不了長輩看見別人的小孩羨慕的眼光,漸漸的失去自信,本來就膽小的我,就更自卑了,不敢大聲說活、不敢表現自己、不敢發表意見…等,這樣子過了大半輩子,常常羨慕別人的際遇,但卻又不知如何是好,力不從心。

一年前,接觸法鼓山的課程後,法師要我們要常懺悔,反省自己,雖不容易,但我試著努力去做。承認錯誤,改進缺點,增長優點,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不做非分之想,不做過分的貪求,知足才能常樂。現在我雖然偶爾還是會歆羨別人,但卻是抱著祝福的心態,因為我要慢慢地把自信心找回來!!加油!!

文/張文薰菩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鼓山中山精舍 的頭像
    法鼓山中山精舍

    法鼓山中山精舍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