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曙光 ~《佛說無常經》第二堂活動報導

中山精舍《佛說無常經》講座於12月18日進入第二堂,聽講的菩薩依舊踴躍,出席的人數塞滿整間教室,有的是慕名而來,有的是經朋友推薦。因此偶而出現幾張生面孔,也為課堂添增些許熱鬧氣氛。大家互為同行善知識,學習從無常觀中找到啟發,相互策勵,共同為求精進修持佛法而來。

然而,對一個修行佛法的人來說,死亡的恐懼並不是消極地怕死,而是擔心面對終極考核降臨時,是否能平靜且快樂的面對?常持法師勉勵眾人,修念佛法門與佛菩薩頻道接軌,釋放對佛產生憶念的力量是很重要的。經言:「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法師說明「信」是與諸佛菩薩溝通最真誠的表現,穩定而持續的念佛聲,能讓人排除妄念,提升對諸佛菩薩的信心,也容易與諸佛菩薩產生相交的感應。進而對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升起增上意樂的欣喜之心,自然不用擔心什麼時候會死亡等問題了。

法師接著點出,眾生雖有修行,但觀修生命無常不夠,無法正視無常的逼迫性,往往把時間和精力消耗在追求今世俗務的成就而無心修法,當煩惱習氣出現就失去道心,將寶貴人身在妄想煩惱懈怠中白白浪費了。

因此,法師勸勉眾人,修行要從認識自己開始,善用種種修行和信仰的方法來面對苦難,因方法的運用感動自己的身心時,雖未達到滅苦的程度,但也能讓我們體會離苦得樂的滋味。您想善用無常來改變人生嗎?歡迎您12月25日繼續來領受佛陀的教法。

講座照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