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在生活中運用五蘊皆空的觀念
心經每天不斷的持誦,照見五蘊皆空的法門.須知道五蘊的內容。五蘊出自佛家的概念,代表構成<人>之生命的五個要素,即是色、受、想、行、識。色,指的是有形的具體存在的物質體。我們的肉體,鳥獸,山河,林木,屋宇,餐具….都是。五行的<金、木、水、火、土>皆可以涵蓋在色蘊之內。受、想、行三者指的是心理的功能,受即感受,覺受的受。受苦受樂,感覺憂傷,恐懼或失望。<想>即思考、思想、想像、念想、猜想。<行>指的是心理的作用心理的變遷、變化,與流動。<行>的特質,即是<相續流轉>,就是不斷地變動,流轉著,如後一水滴推動前一水滴一般,流轉,變動個不停。精確地說,受與想都屬於行的一部份,是流動的心理狀態中,更明顯、更容易被觀照、覺察的部分。<識>包含了三個層面,其一,是認識、認知。其二.是分析、辨別,其三,則指從前一生至這一生,從這一生到下一生,能夠儲存生命種種行為、印記的一個記憶的<藏庫>或<主體>。
色蘊指構成肉身的物質、肌肉、骨骼、毛髮、皮膚、血液….一切五臟六腑。身體本身恆常於新陳代謝中,變化不已,我們飲食,而後排尿、排汗、排便…一切緩緩變換消失,皮膚、頭髮、牙齒,隨著歲月不斷的變化、變形、變老了,這是我感受最深刻的地方。

文/彭敏財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