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練習運用「吸音板」的觀念於日常生活中
觀照「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等日常生活情緒如「吸音板」不抗拒、不追隨、不尋找、不給名字、了了分明,是對耳根聲聞心念往內收攝的修行,如此不就無七情六欲及喜怒哀樂?

故事1 - 解決工作難題而獲得上司贊許,正享受著職場順利被肯定而雀躍不已沾沾自喜,心中瞬時浮現課堂講義「八風吹不動」,告訴自己-「它」是暫時的、虛妄的勿嗜寵而驕,歡愉之覺頓時中止,而轉化另一股精進的動力,提醒自己要傳承功夫,不藏私的讓同儕都能體悟「忙的快樂 累的歡喜」真諦,即不會因時間換取金錢而感人生之苦。

故事2–接獲朋友因生病恐懼而苦惱如何慰藉,困擾之時想到師父的話「心安才能平安」也告知朋友擔心是多餘的折磨,唯有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也要學著感恩關懷身邊的親友,唯有自己有顆安定的心,才能面對外境種種考驗,語畢,自己煩惱痛苦也順時而解。

透過「吸音板」練習,讓四順四逆明明白白收於心、止於心,了知事情前因後果,不是像回音板的直接反射批判回應,以大智慧破除我執,自我肯定成長至消融自我。

文/林純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