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自從上佛學課程後,我對佛教的看法有了什麼改變?
五年前在沒接觸法鼓山之前,對佛教的認識應該說是零;而且有非常錯誤的認知,完全是佛、道不分,只會拿香跟著拜,哪間廟靈就去哪拜,相信透過神明的保佑, 就可以消災解厄、一切順利,也因為這樣迷信的心態,就曾聽了友人的介紹與分享而入了外道,卻渾然不知,差一點就出不來了。

 有外道可怕的經驗,讓我深深覺得不能拿自己的人生開玩笑;信仰乃生命的歸依,怎能如此盲從輕率!於是選擇台灣佛教四大團體之一的法鼓山作為自己開始學佛的道場。

  我先從禪修入門,主要是因為喜歡打坐,加上禁語的規範讓我可以不需要與他人交談和接觸,而能攝心安住,享受禪悅。 法鼓低調的門風及有次第性的教學課程, 讓求法若渴的我,能夠放鬆身心,每天打坐,依教奉行,一門深入。 透過禪修的體驗與閱讀師父大量的書籍及影片,再加上積極地參加各種禪修活動與法會,讓我逐漸地對佛教有所了解;原來佛教是無神論,佛陀是位偉大的教育家,也是位宇宙的大覺者,集慈悲與智慧一身來教導眾生,開啟本自具足的佛性;而我們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想要改變命運就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上完一年的佛學班後,對佛教的基本教義:四聖諦、三法印、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因果業報等有更深入的了解;深諳解行要並重,更要落實於生活中,才能真實體會佛法的妙用。

    佛教是宗教嗎? 在上完第三堂課後,我的答案是就本質而言,佛教不是宗教。

 文/羅翊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