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1.微笑對自己的好處?2. 如何建構您心目中的法鼓山?
作業內容:
1.「微笑」一向是我的招牌,我總是以微笑面對週遭的人事物,微笑可以化解許多事情,在我的經驗中遇到困境時是微笑最困難的時候卻也是最需要微笑的時候。近日父親因病急診住院,當接到醫院發出病危通知的瞬間,心裡的慌亂可想而知,此時要保持微笑真得很困難,但是我告訴自己冷靜面對,感謝幫助我們的人,因此仍隨時一一深深鞠躬謝謝所有醫護人員的協助,這時我感受到溫暖的回饋,所有的人更加親切的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父親也逐日的恢復健康。我更加體認真誠的微笑感謝的重要。

2. 在建構我自己心中的「法鼓山」之前,我先問自己究竟「法鼓山」是甚麼?我以為「法鼓山」是人間淨土,是我心中的淨土,對此我認為最基本的作為有以下幾項:
(1) 珍惜生命、把握生命--人身難得,要保握今生,除了自己修行外也能幫助他人懂得珍惜生命。人在困頓無助時容易失去對生命的堅持,因此幫助弱勢是我們可以做的事。
(2) 知福、惜福且廣種福田--不要光是羨慕別人所擁有的,而該檢視且滿足自己所擁有的,別因為羨慕忌妒而忽略的自己身邊最珍貴的幸福。更重要的是懂得分享。
(3) 愛護環境、珍惜自然資源--大自然供給我們生活所需,應該珍惜而不是認為理所當然予取予求,做好環境保護,也是人間建設淨土的重要工作。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