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1.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 2.四眾佛子共勉語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作紀錄。
作業內容:
1.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忙人時間最多,勞動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哪怕任怨任勞;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

2.在四眾佛子共勉語裡,我個人認為「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句最好用。
前兩天認識多年的好友突然找我和同修談起孩子的狀況,他一直覺得他自己不笨為什麼孩子表現不優秀,讓他耿耿於懷,甚至怨起同修,總覺得是老婆不夠好不夠上進,孩子才會有樣學樣。

我和同修將自己孩子成長學習過程的種種跌跌撞撞情形,及我們夫妻倆面對時的態度和親子間的溝通方式,分享給他,我告訴他我們總是抱持著看見、鼓勵、放大孩子的好,包容他們的缺點的態度,告訴他們「Do your best.」,以希望他們健康快樂的初衷陪伴他們的成長。在我敘述孩子的挫折歷程時他一直以為我在開玩笑,看我們夫妻倆總是笑看孩子的樣子,及孩子目前的學業表現,我家小孩怎麼可能是如此跌跌撞撞、挫折連連?我們又怎麼可能如此放得開?我只是告訴他,所有的煩惱都是源自於大人自己的面子問題,只要我們能用智慧面對孩子的現況,加上慈悲的心關愛他們,就不會將世人的眼光當成包袱,要孩子一定要跟隨所謂的世間標準,孩子跟自己也就都得到解脫、快樂。

每當我想起「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就打從心底響起共鳴,智慧、慈悲是理性感性的結合與平衡,是我們做人行事的尺度。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