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人文最應該成長的內容.

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


八正道是佛所說的離苦解脫之道.可見其重要性是必須簽字去如實執行.體會箇中滋味的道理.現在我選擇其中的「正語」去實踐。

在日常生活中語言是人類所共通的表達及溝通方式.以前的我覺得有裡走遍天下.只要自學有理就語氣咄咄逼人.一點也不讓步.但現在的我學習了佛法就能體會得饒人處且饒人的慈悲心.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看待事物角度與高度的不同.所以本週我在朋友發生問題時.我一在想心得避免自己說出會讓朋友雙方交情惡化的語言而衍生出不必要的口水戰.這是在「不兩舌」的方面另一方面我也不加入戰局避免口出惡言.造作增添口業在自身.而且事實真相是怎樣就是怎樣我絕不加油添醋.但是是事實會傷人的話就說得小聲且婉轉.真誠好意的話就一再重複說.因為法師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讓我知因畏果.而口業卻又是很容易犯下的業.真是不可不謹慎啊!

我想每件事情都影一體兩面.但我人為語言是應該用來幫助人獲得安慰.歡喜.鼓勵.快樂.而不是用來傷害人.讓人悲傷.痛苦起煩惱心.而且當我用正向及歡喜心對待別人時我的心亦如是!

  文/黃喬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