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營起跑 中山精舍童心協力玩禪趣
 
為了讓孩童快樂學習,法鼓山中山精舍於7/1~7/6舉辦兩個梯次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來自4~6年級的60位國小學童,從室內走向戶外,透過寓言故事、禪繞創意手作、禪修體驗、自我探索等活動,並以缽音靜坐練習,讓身心平衡,細心體會寧靜、安定的喜悅,為漫長的暑假生活,注入難忘充實的歡樂時光。

IMG_4971.jpg IMG_4988.jpg IMG_5001.jpg

 在第一天「遇見自己」單元中,老師分享「比狼學得快」故事繪本,鼓勵小朋友運用團體創作,賦予自己一個責任,畫出讓羊免於被狼吃掉的宿命。現場大家集思廣益,從提出「在圍牆上裝感應器」、「組成護衛隊」、「偽裝術」等各種方法,覺察自己究竟是屬於怯懦型、安於現狀,抑或居安思危的個性?藉由角色顛覆洗禮中,啟發孩童思考能力,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IMG_4874.jpg   

營隊第二天,由常弘法師和20多位隊輔老師,共同帶領學童前往桃園齋明寺進行戶外教學,在蟬聲唧唧中,融合景觀教育和古蹟導覽,提昇都會孩童的心靈,包括體驗呼吸、蒙眼走路、快步經行、八式動禪等等,小朋友赤腳踩在草地上,練習以簡單的心法,把心安住在當下,在酷熱炎暑中,感受心靜自然涼。

在「蒙眼走路」單元中,學童彼此手搭著肩進行環境探索,詹秉璿開心分享,剛開始感到驚慌害怕,但只要相信前面同學的引導,心專注在腳步上,就不害怕了。

 「我站在樹齡超過100年的芒果樹下」、「我摸到一億二千萬年前,生物活動痕跡所留下來的化石」,從導覽義工深入淺出的解說中,孩童們大開眼界、興奮討論,並從百年古剎之美中,開拓心靈視野。
 
  

IMG_5052.jpg IMG_5118.jpg

為期三天的營隊雖然短暫,家長黃馨怡分享,在遠離3C產品的環境下,學習結合佛法與禪修等多元活動,讓孩子轉化情緒、陶冶性情,是一輩子最珍貴的資產。營隊總護老師陳淑惠說明,今年營隊主題是「遇見自己」,期盼透過課程設計,學習認識自我、發揮潛能、快樂成長。

中山精舍表示,第二梯次的兒童營將在7/4舉辦,並特別將第3天活動以親子營方式進行,期盼闔家同沐法喜,增進親子間的情感,共創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