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念佛的念頭關照

 

觀照自己最近念佛,因為採用數數念佛,為了怕數錯,念佛時已經幾乎沒有什麼妄念了,即便有妄念,便是想著下一刻要去做什麼事情,但很快又回來當下數數。

 

檢視著自己念佛有無相應的念頭,我想是有的,我是以念的順不順為判定,我記得從法師規定我們念「佛說阿彌陀經」時,剛開始我常常舌頭會卡住,不覺得那樣好唸,不像我念普門品可以那樣順口「溜」,甚至隱隱約約就快要可以閉著眼睛誦了,但說也奇怪,佛說阿彌陀經唸不到五次後很快就順了,尤其在多誦了「慈雲懺主淨土文」後,發現誦念一遍的時間可以漸漸縮短,相較以前念藥師經的經驗,我想自己是跟西方世界比較有緣!

 

檢視自己念佛有沒有廣度眾生的念頭,我想是有的,我每次誦完畢定先迴向十方法界有情無情眾生,一次在往公司的路上看到一隻死老鼠,雖不能替它清理,也繞過它、為它送了佛號,最近南韓歲月號船難的相關新聞,讓我看了很難過,這幾天念佛也迴向給那些亡者及他們的家人,因為上次「水知道」的影片,讓我相信只要也為他們祈禱,他們也能受到感應,真的願他們能以沉著有智慧的應對這一次事件及願他們心靈平靜,勇敢著活下去。

 

檢視自己念佛有沒有智慧相應的念頭,我想就算有那麼一點也永遠嫌不夠吧!因為覺得自己偶爾還是會「下地獄去」,當然還是有察覺到自己的進步,不若從前那樣情緒激動,所以我一定會遵循念佛法門的三資糧─信、願、行,持續下去的。

 

文/施珏伃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