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發願練習

年紀越大越少有“第一次”的經驗了,但我這一週卻有兩個“第一次”,一是禪修,一是皈依,超歡喜。

一上第一堂課,惠敏師姐分享了“聽不懂就跳過”的概念,讓我放下原本擔憂什麼也不懂的微微壓力。幾個月的耳濡目染,知道身為正信佛教徒應該有的作為,如皈依、禪修、菩薩戒…等,我也只在心裡告訴自己,因緣具足時鐵定親身體悟。上週四課程結束後,與桂蘭師姐提及一週來對於母親的擔憂與忍不住的不耐口氣,讓我十分懊惱與難受,正巧常傑法師經過,很慈悲地找我坐下來談,真的很不好意思耽誤法師太多的時間了,但我深深受用。常傑法師提醒我以善巧方法引領母親多親近法鼓山、多來安和分院(這是我的冀盼),也教導了我如何發願,更鼓勵我上初級禪訓班。會談後,常傑法師還引領我請了師父的書籍“福慧自在----金剛經生活”與CD,更請了金剛經書與我哥哥結緣,我的感激與歡喜真是無法以筆墨形容,一切…阿彌陀佛。
提及此事,是因為這一週以來,我的學佛之路跨出一大步。週三晚間上了初級禪訓班,果旭法師也提到“發願就是給自己定目標”以及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這些都是上課時法師教導的內容。發願,我已經聽了好多遍了,也知道了發願原來就是定目標,在佛菩薩跟許下承諾。我還沒有認真想要發什麼願,但,禪訓班的功課就是每天練習禪坐,我想我可以先發這個小願:我要天天練習禪坐三十分鐘、瑜珈三十分鐘,還有我已經在練習的持誦觀音菩薩聖號。但我得訂個數量,如同法師上課教導的。

上週末,將常傑法師結緣的經書、書籍、CD送去給哥哥,他挺歡喜,希望他領受了之後能夠有所成長;全家也帶母親去南園走走,當她又習慣性地訴說自己現階段好像隨時會往生或什麼也不能做之類的憂鬱症頭,我就靜靜聽著,當我心境平穩正向能量充足時,可以想點善巧方法與她對話,但當我心煩不耐,最好的辦法就是安靜地聽。其實,就讓母親說,她能說多久我應該也要能聽多久才是,畢竟說的人比較累。

我想現階段佛學幼幼班的我,發願的內容應該如下:
對於自己的功課:隨時內觀自性,隨時持誦聖號,天天練習禪坐,時時清涼身心。
跟著法師的帶領,堅求正道不退心,我百分之無限百相信,
假以時日,自己一定能更“佛光普照”,幫助更多人。
對於家人的功課:努力精進自己,增加正向能量,隨緣盡份,盡份隨緣。
先改變自己,才有機會影響別人。

對於社會的功課:我希望人人都能心存感激,懂得感激,貪瞋痴之心比較不會野火燎原。
我希望人人都能愛惜生命,從小動物到自己,不再有流浪狗、流浪貓需
要在政策之下被迫“處置”,牠們真的好無辜啊,人們真的不要在這方
面造業。我不知道動物如何修持佛法、往生淨土,但至少人類別剝奪牠
們這輩子的機會。
我希望孔夫子大同世界真能成就,雖然我知道比登天還難,但如果每個
人都能回歸自性、佛性,一切都將水到渠成。

感恩果旭法師、常嘉法師、常傑法師等三位法師的慈悲開示,太感恩了。我知道一切都得從自身做起,我會努力的,即使再難,還是會繼續,“盡心盡力第一”!阿彌陀佛 !

 

文/琇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