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生死兩相安~法鼓山大事關懷課程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人生的結束,雖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乃是一件莊嚴的佛事」。為了建立佛教徒正確的生死觀,法鼓山中山辦事處於6月28日早上9點,在中山區行政大樓,禮請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及助念團正副團長和老師菩薩,舉辦「祈願生死兩相安」大事關懷課程,吸引了近340位民眾踴躍參與。

IMG_5435課程開始前,中山辦事處劉定春召委,邀請大眾一起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為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的所有受傷受難菩薩祈福迴向。祝福傷者減輕病苦,傷害減輕。

楊秀真、周孟君老師分享「最酷的小鳥」繪本之前,讓大眾看了法鼓山寶雲別苑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一句句清亮的「阿彌陀佛」,居然從一隻名叫寬大的斑文鳥口中傳出。尤其寬大在念誦前,還會清一清喉嚨,認真念佛的模樣十分俏皮可愛,「真是太有善根了」,相信寬大是來「現聲說法」的。

大勢關懷小吉  如何關懷生命的臨終?如何面對生命的消逝?我們要學故事中的小吉真實面對、用心思考死亡這件事。重要的是,如何還願、發願。如果我們知道無法阻擋死亡的來臨,更應該學習活著的時候,奉獻自己,服務別人,好好欣賞生命,珍惜生命,為生命找到意義跟價值。劉宗雅菩薩分享,在面對工作不順時,師姐如何祝福她「萬緣放下面對皈依不再猶豫」,讓她感受到祝福的力量。胡博華菩薩也說,在他職場工作不順心,法鼓山網站中的「心靈處方籤」真是最好的心靈補給站。原來發願就是給人最好的祝福!

助念團副團長黃欣逸菩薩接著分享,如何充滿法喜圓滿大事關懷,七項大事關懷包含: 臨終關懷、佛事諮詢、往生助念、慰問關懷、佛化奠祭誦念、公祭行禮、後續關懷等,讓大眾清楚知道如何安排才能讓家屬順利走完人生的最後路程。讓學員們對於本課程有了更深一層認識。欣逸菩薩介紹了法鼓山助念團的關懷精神就是互助,秉持聖嚴師父的叮囑「你家有事,我幫助你;我家有事,你幫助我;他家有事,我們幫助他」的精神,幫助往生者安詳往生,協助家屬提起正念,祝福亡者,撫慰家屬,走出喪親的哀痛。欣逸菩薩最後以《西藏生死書》「沒有那一種布施,會大過於幫助一個人好好死亡。」勸請大家學習協助家人或他人安然寧靜往生。

 IMG_5677.jpg   IMG_5841.jpg   IMG_5818.jpg

助念團團長顏金貞菩薩分享20多年來助念經驗,道出心中最喜歡的一句話 :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並詳細介紹法鼓山大事關懷的意涵 : 「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並強調「誦經團」與「助念團」的不同。金貞菩薩分享同理心,同理心是一份願意同在的意願、是一種不打擾的陪伴、是一份分享與支持的力量,同理心就是誠實的對待別人,也誠實的面對自己,聆聽著生命充滿愛的故事。
第一次參加本活動的鄭秀華菩薩說:「自己經歷親人的生死交關,義工對她過多的關懷備感壓力。她分享關懷工作,就是要讓人感到舒服自在。」試著用生命去理解另一段生命,也嘗試用生命去陪伴另一顆受苦的心靈,這就是「同理心」的真義。

體驗大事  面對死亡!你準備好了嗎?為了讓菩薩們深刻體驗助念的實務,邀請準備好的菩薩上台,透過團長的口白情境劇,20多位往生菩薩們也感受了一場340位菩薩為他們助念的莊嚴佛事。大家對扮演往生者的菩薩滿是讚嘆,一般人忌諱的事,他們卻是滿心歡喜。陳美月菩薩還說「真高興聽到別人為我念佛」,只是躺在台上,身體雖然放鬆,腦子裡卻是妄念不斷,無法專心聽大眾為我念佛。美月菩薩更發願要開始「老實念佛」。提醒自己平常須多練習觀生死,觀緣起性空,也要多參與助念與眾結緣。

有關慰問關懷部分,指的是助念八小時後的關懷,包括家屬慰問與祝福,如告別式的呈現及七七之內的佛事等等。副團長李純如菩薩表示,以正信佛法的觀念,建議家屬每天自己做早晚課誦,既可完成所謂的做七,又可達到超度的功能。七七四十九天內的佛事,家屬盡量茹素,以念珠代替戴孝,提醒念佛,將功德回向亡者。

大是常健  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Q&A,為大家建立正確的助念觀念,並宣導如何進行莊嚴的佛事。法師開示說,其實由家人親自念佛迴向給往生者最重要,親人眷屬之間是最相應的,感受最強也最直接,因為往生者最熟悉的就是自己親人的聲音,如果聽到家人安定的在念佛,自然就會跟著念佛,不一定要找蓮友來助念,自己家屬做最好。經過這次課程學習活動,學員們對於助念該有的心態更加清楚明白。最後在法師祝福聲中劃下圓滿句點。

中山辦事處感恩諸多因緣成就,在中山精舍的協助下,接引更多菩薩報名讓人數爆滿。讓我們珍惜難得之殊勝因緣,每個人終其一生最重要的生命課題,學習大事關懷的生命教育,共同傳承法鼓山的理念。

更多活動照片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