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藝中修行~~諸法如幻 心無所著

  

十月底的午後,習習涼風鑽進脖子,我拉一拉衣領,習慣性的往法鼓山中山精舍邁去,因為今天輪到我上大殿插花供佛,我滿心期待,暗自的盤算著如何將手中的花材以最美的設計呈現。到了門口巧遇常嘉法師,也許是我法喜的心情被察覺,法師攔下我垂詢,當他知道原委後,慈悲的要我將與我與花結緣的心得分享出來。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如來

研究中華花藝多年,花藝對我而言,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藉著花藝我體會了生命的意義,也從花藝裡找到我的人生方向。萬物有情,一草一木都在說法;《華嚴經十定品》「無礙輪三昧」有如是描述:「佛子!此菩薩摩訶薩有一蓮華,其華廣大盡十方際,以不可說葉、不可說寶、不可說香而為莊嚴」一朵蓮花就能代表十方界,何況我接觸這麼多的植物,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在花藝的世界裡,我體會到他的真諦。

由於中華花藝熱鬧的風格,深受華人社會喜愛,我將其分為六大類型,分別是—盤、瓶、碗、缸、藍、筒等,造型上則有寫景、理念、心象、和造型四項。寫景花象徵自然景象,模擬實境意趣,是屬於寫實派的展現。理念花則是在端莊中暗示人文秩序,莊嚴中不失活潑,個人以為最適合壇場的佈置。心象花反應個人內心的意境與志趣,較能顯示作者的風格。造型花在中華花藝中,需要較為煩複的技巧,以統一、平衡、對稱、比例、漸層、節奏、反覆、對比為基礎。學員在此用功可以有較多的收穫,只要平心靜氣,用心體會花藝的內涵與美學的意象,以花為友,在生活中找靈感,則可能達到小景寄意千里的妙境。所以當精舍開辦中花藝的課程時,便吸引了許多菩薩前來。

 

花藝裡體空慧 生滅中觀無常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我發現多采多姿的中華花藝,帶給人們視覺享受之外,還能讓人在繽紛色彩的感染下,放鬆心情。因此,要求學員務必要從這些外相的呈現中,看到它背後的意義,進一步的去體會這一層意義之下的內涵。然而,這些行而上的觀念並非一蹴可及,其必須是藉由修行來加以成就。因此,我用了禪修的方法,讓學員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超越自我、到銷融自我,來學習花性的柔軟與謙卑,在變換多端的外相上,體驗所有像皆是虛妄的道理。

雖然在設計花藝的當下,或許能從繁花簇葉中生歡喜,但是我更希望,這個由外相衍生的歡愉之情,能令觀賞的人,不是情緒的起伏,而是一種安定中的祥和。聖嚴師父在【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提到:「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應該是最好的寫照。當法師提到《楞嚴經》中的反聞聞自性這個觀念時曾說:「修行到這個階段時,耳朶能看眼睛能聽。」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是有其道理,而且是超越宗教的。連接幾年,我在法鼓山水陸法會的法華壇和藥師壇的設計佈置,也都源出於上述的理念。佛陀把世間的真相,透過苦、空、無常的道理讓我們明白,「當下」是延續過去的剎那,也是連接未來的節點。看到花團錦簇的景象,何嘗不是敗壞的開始,眾生求解脫,也只能從智慧的修行來探討,這一路下來,花藝所給我的啟示,正是指引出通往菩薩道的最佳路徑。最後用《大方等如來藏經》【萎花有佛喻】與有緣者分享,也是自我的期許。

譬如萎變花,其花未開敷;天眼者觀見,如來身無染。

除去萎花已,見無礙導師;為斷煩惱故,最勝出世間。

佛觀眾生類,悉有如來藏;無量煩惱覆,猶如穢花纏。

我為諸眾生,除滅煩惱故;普為說正法,令速成佛道。

我已佛眼見,一切眾生身。佛藏安隱住,說法令開現。

口述/洪美妍老師 整理/程果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