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650174 (1).jpg 生命中有哪些難忘的苦

自己生命中最難以承受的,是八苦中的病苦。從小就是藥罐子,卻沒讓我成良醫,反倒是人不舒服時就開始怕。因為清楚知道接下來的歷程與身不由己的痛與苦。雖然,師父說生病可接受它的痛,讓身痛心不苦,但真的很難。仔細分析,到底在苦什麼?答案應該是可預期的苦或是未知的苦。

若是暈眩的老毛病,當開始頭昏想吐時,就可預期接下來的天旋地轉,無法下床,無法進食,連出門看醫生都跨不出家門的困難了。所幸從痛苦中學習,現在隨身攜帶止暈藥,以備不時之需,也在住家附近的診所建立了病史記錄,出不了門時,醫生願意通融由家人先代為領藥應急。

至於未知的苦,像是今年五月去了趟西藏。四月底的小感冒到西藏變本加厲,咳嗽不止。返台後,繼續就醫,從耳鼻喉科、家醫科、肝膽胃腸科、胸腔內科,不停的轉診了兩個多月,找出了肺塌陷、胃食道逆流等種種可能原因,就是不見起色。這時莫名的恐懼就來了!加上親朋好友的好意推測建議,開始病急亂投醫,求神問卜樣樣來,那種不安的苦,是難以言喻的苦。 

所幸,有接觸一點佛法與正念。當無明未知的壓力來時,就提醒自己稱念佛號「南無觀世音菩薩」或關注自己的呼吸,讓心靜下來。

寫這個作業時,突然想到一招,以後要提醒自己:病痛終究會過去。想著痛過後,依然會痊癒,又是一條龍的好,或許可讓自己身輕心安。感恩法師出這個題目,讓我有所覺察與體悟。阿彌陀佛!

文/常通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