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雜誌338期 地藏菩薩的五大寶藏

編輯臺上:向地藏菩薩許願 ■ 梁金滿

  

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半年有餘,福島核電廠的核災危機迄今尚未落幕,影響難以估計,在媒體一片檢討聲浪中,有則新聞報導,福島縣常圓禪寺(Joenji)的住持阿部光裕(Koyu Abe)發起了「向花兒許願」(http://hananinegaiwo.jp/)的行動,阿部光裕與義工團體在寺廟和周邊地區種了成千上萬株向日葵,以吸收水和土壤中的輻射物。

阿部光裕說,輻射物就像看不見的雪,持續飄下來,降到福島上,這些雪不會融化,將帶給福島很長的冬天。由於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當地也種植向日葵防止放射性物質汙染池塘,而日本科學家也證實向日葵可吸收輻射物,等不及政府遲緩決策的阿部光裕,決定立刻展開行動。他說,為了克服這場災難,我們應該承認它已經發生,並且面對現實。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應思考該做些什麼、發揮什麼樣的影響,努力改善當前的情況。

這個「向花兒許願」的行動,更貼切的說法或許是「向地藏菩薩許願」。地藏,意指大地的子宮或寶庫,大地無怨無悔地接納了我們種種的破壞、傷害,而大地之中蘊藏著許許多多的寶物,更為人類的困境帶來解決的答案。地藏菩薩就像他的名號一般,堅固、持久、包容,富藏種種美德,地藏菩薩的誓願是走進最黑暗、穢惡的世界,解救處境最險惡、遭受最大苦難的眾生,在福島核災危機中,阿部光裕種花的行動,就像地藏菩薩的具體示現,為深陷痛苦的當地民眾帶來了希望。

地藏菩薩還有哪些寶藏?學習地藏菩薩可以修持哪些法門、閱讀哪些經典?如何將地藏菩薩的種種聖德,轉化運用在現代生活中?本期「地藏菩薩的五大寶藏」專題,將陪伴讀者一同深入發掘地藏菩薩所蘊藏的無盡寶藏,從中啟沃生命內在的「地藏」,學習當地藏菩薩的左右手,幫助受苦的眾生。

當我們發願成為地藏菩薩的追隨者,助人之前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不要讓自己也變成了「餓鬼」!持續的修行、保持正念是非常重要的工夫。當我們禪修時,需要有善知識的指引,依著清楚的脈絡踏實前進,本期「書香人生」導讀的《練心工夫》一書,就是這樣一部仔細而完整的「禪門修證全書」,能幫助我們在修行的路上層層深入有所體證。

而「佛法關鍵字」解析我們認識現象世界的主體――識vijñāna,說明為何我們總是對世界認識不清?是因為認知的方法與態度的謬誤,加上心總是與「無明」相觸,導致認知有所偏差,也使得身、口、意業跟著錯,造成自己與其他人的痛苦與磨難。如何讓自己趣向清淨,轉識成智?首先最根本的修行,就是承認自己會犯錯,接著改過自新,遠離淪為餓鬼的危險。

祝願日本地震核災受災民眾早日脫離苦難,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電子報

http://www.ddc.com.tw/epaper/C/2011/20111004.htm#0a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