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宗教信仰對個人或是整體社會皆有安定的正面作用。法律不周全的約束,可藉由宗教信仰達到,譬如親人倫理孝道、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與敬畏天地的價值觀等。若只有法律而無宗教信仰,則整個社會必將崩解。

對我個人而言,宗教不是一個儀式或是教條,而是人如何立於天地之間的中心思想,它讓我明白人生價值與在這人世間如何安穩與自在的一個思維,當逐步想通佛法並驗證於人世間的一些現象時,我覺得那簡直是真理,不單只是宗教。佛法完全改變我的人生觀,讓我的人生整個豁然開朗,並深深體會到聖嚴師父講的「佛法那麼好,知道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因此;讓我生起生生世世追隨釋尊腳步的願心。

從小即接觸一貫道、乩童式道教,長大後接觸過太極門、基督教還有一些不知名類似佛法的宗教團體,真是琳瑯滿目。但是很奇怪,每接觸一種宗教,我心裡都很清楚明白,這些都不究竟,甚至有些很清楚它是騙人的。譬如:有人自稱是聖尊—釋尊的老師,可幫人消業障,但卻要信徒拿出百萬來做法會,甚至告訴信眾只要信,即可消災。我當然會納悶,信徒為何會相信他?但他的信徒還自動幫他解釋;「因他發大願,要度盡天上飛的、地上走的、爬的與海裡游的」,因此;信眾認為自古沒有誰敢發這種大願,當然相信他。我再追問,他傳什麼法,信徒竟然告訴我,他傳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這有如孔子傳顏回的學問,還告訴其他弟子,他是顏回的老師,這種破綻百出的騙術,也能騙到一大堆的忠實的信眾。

接觸各種宗教現象和種類至今,最讓我信服的是佛教,這全是佛法讓我心服口服,因此,縱使目前我未完全了解所有佛教經典的意涵,縱使有些儀軌不知有何意義,然我也願照單全收。且由於到目前為止,佛的法理最令我信服,因此我對各種宗教是採開放式的,這完全是我對佛法的堅定信念。不管我接觸到任何宗教,我皆會拿佛法來驗證,何者才是天地間的至理。也由於接觸到各種宗教,對各種宗教之模式略解一二,因此我常將佛法轉換成他種宗教的言語,令身邊的朋友或是有緣眾生過得更開心與自在,真是利人利己。

 

文/侯常臻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